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齐鲁晚报:张娟娟射出可贵的“一箭之地”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8:07   齐鲁晚报

  8月14日,张娟娟连胜三名韩国箭手,夺得女子个人赛冠军,实现了中国射箭在奥运会上金牌零的突破。这新辟的一箭之地,打破韩国射箭“梦之队”长达24年的垄断,值得高声喝彩。

  几乎每个体育强国都有自己居绝对优势的项目,比如美国人的游泳和田径,韩国人的射箭和跆拳道。在跳水、乒乓球等项目上,中国人也有自己的“梦之队”,经过多年的发展,颇有独孤求败的风范。这些项目自然而然地就成了中国军团在历届奥运会上的战略据点。

  在某个项目上有绝对优势或垄断位置,最直接的好处是最大限度地降低比赛中的不确定性,基本可以做到旱涝保收。从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周继红获得女子10米跳台金牌以来,中国跳水队一直呈上升态势,在雅典奥运会上更是一举拿下8个项目中的6枚金牌、2枚银牌和1枚铜牌。北京奥运会开赛以来,中国跳水队在先期进行的赛事中已经连续捞出4枚金牌,无一失手,有媒体评论中国跳水包揽全部金牌并非难事。很显然,这样的队伍越多,中国代表团在世界体坛的地位就会越稳固。

  无论哪支“梦之队”,都充分体现了“更快、更高、更强”的追求,总能给人带来梦幻般的享受。但所有的“梦之队”也都有一种属于强者的烦恼,那就是在赛场上缺少足够的挑战和广阔的发展空间。金牌大满贯在某种意义上讲就是登峰造极,登峰造极之后必然要居高临下地采取守势。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乒乓球曾有囊括金牌的计划,只是因为王皓在男单决赛中失手于柳承敏而功亏一篑。现在回头再看这个遗憾,如果当初囊括金牌固然是壮举,但未必有利于这个项目在世界范围的推广和发展。一枝独秀不为美,万紫千红才是春。足球之所以成为世界第一运动,因为它有其他项目难以企及的悬念,每一届世界杯赛前都有很多热门,而比赛中又会出现很多“黑马”,即便是球王贝利也很难猜出最终的结果。从来没有一支不可撼动的“梦之队”,这正是足球的一种魅力。

  所以,要成为领先世界的体育强国,突围比固守更有意义,尤其要在一些非优势项目上争取占据一席之地,积小胜为大胜,最终突破对手的“梦之队”。在此消彼长的激烈竞争中,奥林匹克也会更精彩。我们也期待更多的中国运动员能像张娟娟那样,在强手林立的赛场上突围而出,为中国体育开辟新的“一箭之地”。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