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网:奥运开幕式用远古火药演绎今天精彩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07:51   人民日报海外版

  火药是我们时刻引以自豪的中国四大发明之一,对世界文明的推进有不可磨灭的贡献。在中世纪,火药成为制造战争武器的技术和物质基础,如今燃放由火药制作成绚丽多彩、五彩斑斓的礼花,成为喜庆之时、盛典之际,不可或缺的节目。

  23日,北京奥组委公布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焰火燃放情况,奥运焰火将贯穿节目始终,将点亮北京整个中轴线,将照亮中国的万里长城,以此营造欢庆、热烈的奥运气氛。听到这个消息,每一个北京人莫不欢欣鼓舞、翘首以待。人们有理由相信,北京奥运会的焰火燃放将成为开闭幕式最精彩的一个组成部分。

  有几个创意我们特别期待:如“鸟巢”空中和居庸关长城上会出现同样的焰火造型,表现古今同步、跨越时空的对话。这也让我们感受到,我们祖先的发明创造,为我们留下的福荫。如表演高潮时会把从世界各地征集来的数千张笑脸照片进行展示,天空也同时会打出2008个笑脸的焰火,这是对“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口号的形象诠释。

  8年前,我参加悉尼奥运会的采访,亲眼目睹了悉尼奥运会开闭幕式焰火的燃放,为那造型各异、精美绝伦的焰火赞叹不已。特别是,悉尼奥运会闭幕式上被称为《闪电银河》的焰火表演,从主会场沿着巴拉玛大河到悉尼市区,通过几个站点绵延17公里火树银花般精彩的连续燃放,一直到悉尼港大桥万炮齐发的奇妙景观成为最后高潮。整个大桥美轮美奂,让每一个现场观看的人相当震撼,我对此更是羡慕不已。后来又从电视上看到了雅典奥运会、都灵冬奥会的焰火表演,也都让人叹为观止。

  中国是火药和焰火的故乡,中国也是一个烟花制造大国,我们的烟花制造技术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我就一直在想,我们的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焰火表演一定会毫不逊色,将会给各国宾客带来更多的惊喜。这也是展示中华文化和中国人民聪明智慧的一个平台。前几天,我们已经观看在“鸟巢”及奥林匹克公园开幕式焰火同比例试燃放。很多北京市民都来到北四环附近先睹为快,人们纷纷赞叹不已。而今新的方案已经出台,我们心里已更加有底气、有信心。相信到8月8日,全世界人民一定能够从北京奥运会上享受一场历史上最辉煌的焰火盛宴。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