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日报》徐飞鹏:以平和心态对待奥运“噪音”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7日16:22   北京日报

  徐飞鹏

  观点提要

  在对待奥运会的问题上,从来都不缺少形形色色的噪音,中国办奥运自然也不会例外。对于某些戴着有色眼镜、满脑子“普世价值”的西方媒体来说,他们的噪音既无法干扰中国改革开放前进的步伐,也不能阻止奥林匹克运动的进一步发展,我们大可以平和心态淡然待之。

  再过12天,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就要开幕了。而随着开幕日期临近,一些西方媒体将中国人民高涨的奥运热情污蔑为“公关表演”,并且对筹办工作的各种努力进行嘲讽,近来更是把矛头指向北京严格的奥运安保措施。这些媒体纷纷渲染说,“人们日益担忧中国广泛的安全措施,最终可能会让这场世界最大的体育盛会乐趣全失”,“北京将缺乏一个奥运会主办城市应有的欢乐派对气氛”,等等。

  实际上,每届奥运会举行之际,主办城市都会提高安保等级,在这方面已有诸多国际惯例。国际奥委会执行主席吉尔伯特·费利就表示,那些认为北京奥运会将是一届“无趣”奥运会的人,不知道奥运会的安保级别总是很高。以雅典奥运会为例,当时的安保体系囊括了希腊海陆空三军,以及北约和美国的海上联合防卫力量,甚至还引入了包括爱国者导弹在内的先进武器,安保人数达到10万人,开支高达16.5亿美元。很多参加过上届奥运会的人,都对当时极其严密的安保措施记忆犹新。对于北京筹办奥运会来说,高度重视安保工作无可厚非,况且绝大多数安保措施都严格遵循国际惯例。某些西方媒体的风言风语,不仅与事实不符,也与人们在北京的观感体验大相径庭,显示出这些媒体在评价中国时惯有的虚妄夸大手段。

  中国有句俗话说,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在百年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史上,辉煌灿烂有过,艰难困苦有过,阻挠抵制也有过。在对待奥运会的问题上,从来都不缺少形形色色的噪音,中国办奥运自然也不会例外。诚然,我们还是发展中国家,又是第一次办奥运会,缺少经验,难免有不足之处,媒体善意的批评和建议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完成奥运筹办任务。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北京奥运筹办过程听到的诸多噪音中,夹杂着对当代中国太多的不了解,更不乏对中国发展的偏见、歪曲、诋毁、污蔑甚至敌视。

  媒体日前就刊登了这样一个真实的笑话:在法国,一位刚从高等院校毕业的精英管理人员,竟然很正经地问中国同事,“现在中国还吃人肉吗?”惊得中国同事目瞪口呆。旁边一位常去中国出差的高级经理则不失时机地开个玩笑,“当然啦,而且尤其喜欢吃白人的肉,你要小心啦”。这位“精英”对中国的无知,在西方社会实在十分普遍。如此缺乏对当今中国的真实了解,只能说明这些人深中某些西方媒体的宣传之毒,令人不无慨叹。这倒是让笔者想起了当年英国人马戈尔尼觐见乾隆皇帝时,天朝精英们皆认为西洋人膝盖不能打弯的故事。历史风云变幻,同样是对世界封闭无知,主角却已转换了。

  今日之中国,已经有足够的综合国力来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也有足够的自信和能力来面对不同的声音,甚至是恶意的冷嘲热讽、指手画脚。北京举办奥运,无疑会在中西方之间架起一道桥梁,有助于增进交流、扫除偏见、打开隔阂、培育友谊,让更多的人了解真实的中国。对于某些戴着有色眼镜、满脑子“普世价值”的西方媒体来说,他们的噪音既无法干扰中国改革开放前进的步伐,也不能阻止奥林匹克运动的进一步发展,我们大可以平和心态淡然待之。

  “见怪不怪,其怪自败。”面对奥运噪音,关键在于我们要心中有数,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尽最大的努力,干好自己的事,办好北京奥运会,坚定不移地走我们自己的特色发展之路。事实胜于雄辩,我们惟有继续努力!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