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当好东道主是分量最重的金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7日21:0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7日电(记者苏会志)27日上午,奥运村正式开村,中外运动员开始正式入住。中国体育代表团第一个正式入住,并举行了隆重的升旗仪式。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说:“奥运会来了!”

  历届奥运会,精彩、激烈、悬念频生的金牌之争都引人入胜。现在很多人关注:中国能拿多少块金牌,能在奖牌榜上排第几位,哪些运动员能拿到金牌……

  关注金牌无可厚非。获奥运会金牌数量的多少,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竞技体育实力的体现,是科技、社会、经济等综合实力的体现,更是奥林匹克目标“更快更高更强”的体现。

  但是,对于东道主中国,世界的目光会从中国运动员延伸到背后的13亿人民,他们不仅会关注中国选手能拿多少奖牌,关注奥运会的各种硬件设施,也会关注东道主的服务水平,关注东道主市民的素质、人文环境和精神风貌。因此,当好东道主,展示出有着丰厚文化底蕴的当代中国人精神风貌,是本届奥运会东道主分量最重的金牌。

  经过七年的筹办,很多人已认识到,每一个中国人都有责任和义务把自己优秀的一面,通过奥运会展示给世人。七年中,经过“人文奥运”理念的洗礼,经过“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等活动的开展,人们的精神面貌有很大改观。去年以来,北京、天津、青岛、上海4个2008北京奥运举办城市先后举办了迎奥运“君子动手不动口”环保行动,动手就是把垃圾扔进箱;不动口就是不随地吐痰。这促使奥运城市文明素质有明显提高。

  除此以外,团结、竞争、友善、包容、志愿等精神特质,正在影响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影响着人们的社会心理状态,为人文奥运建设打下基础。

  毋庸讳言,中国人的素质不是短短几年就都能提高的。横穿马路、翻越护栏、公共场所吸咽、光膀子上街、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种种不文明现象还时有发生。希望这样的行为不仅在奥运会期间少些、再少些,而且以后越来越少。

  奥运在即,面对盛会和来宾,我们人人都是东道主,需要做到“开放、文明、热情、友善、包容”,需要有礼仪、环境、秩序、服务和赛场五大文明行动,需要每一个中国人露出美丽的笑脸,张开热情的双臂,把文明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细节、每个举动上。(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