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奥运村是“平”的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2日08:41   新京报

  8月1日起,征战北京奥运会的中国奥运代表团各运动队开始分批入住奥运村。(新华社8月1日电)

  所谓“奥运村”,指的奥林匹克运动会主办城市为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教练员提供的集中住宿的处所。1924年在巴黎举行的第8届奥运会,法国前橄榄球队队长伏·久查里克提出了建设奥运村的设想,并得到了巴黎奥组委的赞同,主办者第一次将参加者集中安置在特意建造的木制房屋中,这就是最早的奥运村。当时的目的在于让运动员得到同样的住宿待遇。时至今日,“同样的住宿待遇”不只是主办方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者提供相同的物质保障,更是从细微处呵护奥运会的平等精神。

  奥运村更像是浓缩的地球村。早在北京奥运村设计时,就努力在细微处体现对不同文化和宗教背景的人的关怀。在北京奥运村,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规定,为村民设有包括基督教、佛教、伊斯兰教、犹太教、印度教在内的五大宗教礼拜场所;其他宗教人士也可以在宗教中心的静休室进行宗教活动。长久以来,世人之所以对现代奥运会寄予希望,就在于现代奥运会对公平竞技精神的弘扬、对文化多元的认同。

  联想到今日世界不时发生的各种冲突,不难发现,奥运精神不啻为一种解决方案。就在奥运村开村的当天上午,上百名中国老将军、老军人发表了“2008中国老兵和平宣言”,呼吁“奥运期间,全球休战,止戈为武,铸犁镕剑”,祝愿“天下大同,永无征战。”日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第62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克里姆也分别发表声明,呼吁各国在北京奥运会和残疾人奥运会期间,实行“奥林匹克休战”。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是北京奥运会的主题口号。所谓“同一个梦想”,即说明尽管全世界有着不同的文化,每个人的观念也会千差万别,然而所有的梦想都会有一个交集。比如,梦想自己的努力得到社会的认可,得到周围人的尊重;梦想有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在公平、公正、公开的比赛中没有人使用兴奋剂;梦想自己的权利,能不因物质上的贫穷或地理上的偏远而被剥夺……

  现代奥运会的魅力就在于,自诞生之日起便为不同文化背景者提供多元文化的平台。2008年的北京之夏,奥运会将使不同民族、不同肤色与语言的运动员参与竞技。有理由相信,无论是运动员还是旁观者,人们更希望见证的是一场能代表人类文明高度的运动会。毕竟,各国、各地区需要胜出的,不仅在于摘取了多少金牌,而更在于竞技过程中展现了多少文明,展现出多少运动中的人性之美。

  “世界是平的。”美国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如是说。全球化的世界,地球之平已一览无余。回顾人类过往的纷争,我们更要说,在有着共同命运的人类眼里,世界本应是平等的。惟有承认差异性的存在,并在此平等精神上不断交流与融合,每个人才有可能谋求各自的幸福与共同的繁荣。

  奥运村是“平”的,地球村是“平”的。它寄托着人类的梦想。

  □秦关(北京 学者)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