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齐鲁晚报:开幕式向世界送出了精美的名片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06:17   齐鲁晚报

  本报评论员沙元森

  长卷漫舒,踏云追日。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以极富想象力的形式,点燃了激情澎湃的夜晚。这是一个让人激动的盛典,我们享受的不仅是高科技的震撼,更是中华文化的盛宴。

  自始至终,奥运会开幕式场面华美,气势宏伟。从文字书画到礼乐歌舞,用浪漫的手法演绎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一个书写过光辉历史的国家,也一定能开创更加灿烂的未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8月8日的北京,祖国的心脏跳出蓬勃崛起的强音。世界与我们一起倾听。大幕开启,喜悦直抵内心。在这个让人禁不住欢笑的夜晚,中国向世界送出一张精美的名片,并展示了自信平和的笑容。

  曾几何时,我们的文化源源不断地传播到世界各地,影响和改变了其他民族的生活,甚至欧洲的贵族都以拥有中国的瓷器为荣。保罗·肯尼迪在《大国的兴衰》中说:“在近代以前时期的所有文明中,没有一个国家的文明比中国更发达、更先进。”文化是一个国家的软实力,也是最强大持久的凝聚力。中华民族经历过种种动荡和灾难,都没有断绝过文化的认同,也使得中华文明成为世界上唯一持续发展而没有中断的文明。

  毋庸讳言,我们的文化也曾有过衰落。但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和积累,随着国家综合实力的不断提高,我们的文化已呈现出复兴和崛起的态势。崛起的中国必将对世界产生越来越鲜明的影响。在这个和平崛起的过程中,我们需要一张精美的名片,展示自己,消除隔膜。此时,悠久灿烂的传统文化就是一个最好的桥梁。因此,奥运会开幕式的演出,首先是面向世界的演出。评价奥运会开幕式,要听国内的声音,还要听世界的声音。能让世界了解到一个真实全面的中国,就是一场精彩成功的演出。

  光波流转,激情荡漾,绚烂的夜晚让人痴迷。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向世界展示了浓郁的中国风情。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这场盛典将成为中国送给世界的名片,值得永久地铭记和珍藏。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