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金符号学:头彩痴迷症 首金说不过是自欺欺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08:4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人们之所以赋予了“首金”特殊的含义,盖因这里面带着浓重的虚伪和迷信色彩。这种“首金”的特殊符号不过是自欺欺人罢了。

  杜丽输了,哭了。就在杜丽刚刚失利后的几分钟,许多媒体在报道这件事情时,都用了这样一个特别扎心的字眼:痛失首金。似乎杜丽没有夺得的这枚金牌,绝不是普普通通的一块奥运金牌,一个“首金”,就给予了更神圣的含义,也让杜丽更无比伤心。

  几乎每一届奥运会主办国都希望能够获得该届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为了能够夺取得更顺利些,主办国还特意将自己容易夺得金牌的项目放在第一时间举行。但是奥运会仿佛就喜欢搞“恶作剧”,就近年来举办的几届奥运会来说,那些 “首金”往往就成了煮熟的鸭子飞了,而新闻媒体在报道时也往往大肆渲染,似乎“首金”无存,其他金牌夺得再多也没有什么“特殊”的意义了。

  但理性地分析一下,“首金”到底是个什么符号?它到底特殊在哪里?它真就那么神圣无比吗?其实谁都知道,首枚金牌和其他金牌以及最后一枚金牌其 “含金量”都是相同的。都是一种实力的象征。并没有任何特殊的地方。人们之所以赋予了它特殊的符号,这里面带着浓重的虚伪和迷信色彩。“首金”就是“第一”,“首金”就是“开门红”,就有个“好兆头”,在世界上“面子”就好看,甚至“意义”就更伟大。而这一切是多么荒唐可笑,奥运比赛每一个项目都是一样的,国家体育的实力看的是奖牌总数,对运动员来说看的是成绩,这种“首金”的特殊符号不过是自欺欺人罢了。

  可怕的是这种特殊的符号对运动员造成的压力却是巨大的,甚至可以让一个优秀运动员发挥失常,而近年来许多“首金”的丢失基本上都是由这种压力造成的,今年的奥运会又是在家里比赛,这“首金”更不同凡响,杜丽又是呼声最高的运动员,在有些人看来,杜丽能在上届奥运会上夺得“首金”,在本届奥运会上再夺得“首金”就是“探囊取物”了,可就没想到公众的这种希望强加在杜丽身上会给她造成多大的压力?美好的希望一旦变成压力,就会成为阻碍水平发挥的最大障碍,杜丽正是落入了这样一个漩涡,甚至可以说,杜丽没有夺得这个金牌责任并不全归她,而正应该归结于对于“首金”的痴恋。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