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时报》:向“无名”致敬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06:30   济南时报

  訾言

  尽管开幕式已过去两天,但鸟巢里还有2000多人在工作,他们将用2天零8个小时的时间拆除所有开幕式用具,并安装闭幕式用具,然后把可以比赛的鸟巢交给田径运行团队。

  奥运会开幕式星光灿烂,刘欢、郎朗、姚明、费德勒……纷纷精彩亮相。然而仅有明星还远称不上盛大,数以万计的无名人士为开幕式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张艺谋说,他们为国家、为中国人付出了很多,是真正的无名英雄。

  开幕式动用的演职人员、仪式人员达2.2万人,这还不包括广大志愿者和鸟巢工作人员。开幕式当天,他们最早的一批上午11点半就要抵达集结点。仅1.5万套服装和9935件道具的分发,就不知要让工作人员付出多少劳动。莱州中华武校的孩子感动了张艺谋,他们在北京郊区的一个密闭场所里,一练就是一年多, “地球飞人”们把不可能的事情变成了可能。

  李宁飞檐走壁时,他的上方有10个小伙子顺着轨道推车,这是动力停电后的应急措施,为那连万分之一都不到的可能,小伙子们在鸟巢上空不知道转过多少圈。还有熊倪,作为主火炬手的替补队员,他在之前的一个月里,经受了和李宁一样的艰苦训练,当所有的目光和荣耀集中在李宁身上时,我们不应该忘记他的“保险”。

  开幕式宣布结束后,场内的表演还没有结束,有两个精心编排的节目仍在演出,目的是让还不能马上离场的观众欣赏。没有了闪光灯,没有了摄像机,演员们的表演依然投入。从另外一个角度讲,配合散场的每一名观众,也都是在默默奉献——— 所有的贵宾在27分钟内撤离完毕,这又是一项纪录;而在交警和司机们的配合下,每一辆专车离开的时间都精确到了秒。

  9日凌晨打车回住地时,遇到了负责燃放烟花的武警车队。车上的“大炮”直立,车内的战士早已睡着。拉我的出租车司机从上午10点开始工作,我是他一天内的第46个客人了。时间接近凌晨两点,路边上等待打车的人一排一排的,“我已经快到极限了,挣钱是一方面,看到街上那么多人,一想到他们今天都和鸟巢有关,我就想多干点儿,让他们尽快回家。”

  下车时,我给司机说了三遍“你慢点儿开”。十米之外,有路人正在招手。昨夜无眠,向所有的无名英雄致敬。

  (时报北京8月10日奥运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