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乔生:另一种角度看“榜首之争”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02:02   新京报

  韩乔论道

  近几届奥运会,美、俄、德、中一直是奖牌榜上激烈竞逐的对手。这次,中国的金牌数自始至终占据榜首,这也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的第一次。

  从最后两天的赛程看,陈中在女子跆拳道,邹市明等在男子拳击,孟关良/杨文军在皮划艇项目中,都具有夺金的实力。最后两天,美国在三个田径小项、男女篮球、甚至女子排球等项目中都具有夺金实力。

  坦率地讲,美国在这届奥运会中的表现有些掉链子,在一些传统的优势项目中送大礼。但大家会发现,美国在奖牌总数上已超过中国10多枚。由于多数国家习惯按照奖牌、而不是金牌,来判断各国竞技体育的实力,所以从这层角度上来说,美国仍是世界体坛的第一强国。另外,美国在获得了女足金牌的同时,在男女篮球、男女排球、男子棒球、女子垒球等多个集体项目中都进入了决赛。中国则只在女子曲棍球中进入了决赛。

  奥运会上,美国人给自己制定的是“金牌+奖牌目标”。美国人对于集体项目的金牌极其渴望,且很愿意让更多的人分享荣誉。例如游泳比赛,美国男队在男子4×100米自由泳、4×200米自由泳和4×100米混合泳中,预赛和决赛都使用了两套完全不同的阵容,这三个项目上登场的运动员人数分别达到了7个、8个和8个。

  我们也看到中国在田径、游泳这两个金牌总数多达80枚的黄金大项中,只收获了1金3银和4铜。这也说明我们在这些项目中,还没有进入世界体育强队的行列。

  我使用“奖牌总数”、“获奖人数”两个概念,来判断奥运会上的中美榜首之争,只是想给读者提供另一种观察奥运会赛事的角度。这种角度其实也是中国体育界心知肚明的:上届奥运会,中国和美国在奖牌总数上相差40枚之多,获得金牌的运动员人数更是相差40人以上。

  当然,我们也必须看到,中国充分发挥主场天时、地利、人和之优势,无论从金牌还是奖牌上都取得了史无前例的优异成绩。今天,中国龙在奥运会上的表现,也正是中国在当今世界上实力和地位的真实体现。

  □韩乔生(央视主持人)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