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也夫:对现代奥运影响最大的国家是希腊和英国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9:04   体坛周报

  希腊,中国,不列颠

  奥运的火炬从雅典到北京到伦敦的传递轨迹耐人寻味。如果让我提出两个对现代奥运影响最大的国家,第一个是希腊,第二个就是英国。为什么是英国?话分两头。

  时下大家都称顾拜旦是现代奥林匹克之父。其实,顾拜旦是从英国人布鲁克斯手里接过奥林匹克的“思想火种”的。布鲁克斯1850年就在其家乡英国的一个乡镇温洛克组织运动会。在他听说希腊人将在1859年举办全希腊第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消息后,在该年7月举办了第一届温洛克奥林匹克运动会,先于希腊人两个月。1866年他推动举办了第一届全英奥林匹克运动会。以后他一直和希腊人沟通。1881年,希腊报纸报道了布鲁克斯医生的事迹,以及他提出的在雅典组织成立国际奥林匹克节的倡议。胸怀复兴法国愿望的少年顾拜旦打算从国民的体育教育入手,为此他几次出访体育更为发达的英美。1890年他拜访了心仪已久、长他55岁的布鲁克斯,观摩了温洛克的奥林匹克运动会,聆听了布鲁克斯举办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宏愿。两年后顾拜旦上下奔走,促成1896年首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雅典开幕。开幕前两个月布鲁克斯离世。

  古希腊对现代奥林匹克竞赛项目的无与伦比的贡献是田径。这当然足够丰厚,而他们的贡献也只是田径。希腊之外,对现代奥运竞赛内容作出最大贡献的是英国人。足球、曲棍球、乒乓球、羽毛球、拳击、赛艇,都源自英国。法国人的一项玩耍小戏被英国人改造,1877年在温布尔登成为全英的赛事,那便是网球。1811年伊顿公学首次举行八人赛艇比赛,1829年牛津大学、剑桥大学首次举行校际赛艇比赛。棒球也是变种于英国的板球。板球没有进入奥林匹克,却随着殖民者的脚步进入了所有英属殖民地。吊诡的是被压迫民族最终屡屡利用板球打败宗主国,扬眉吐气。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体育。为什么英国人的体育对奥运产生了更大的影响。是因为强国不仅在政治经济,而且在时尚和游戏的领地,统统引领世界。现代奥运开启之日,正是大英帝国如日中天之时。那应该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帝国。疆域大于罗马帝国和汉唐王朝。那时一个不可一世的帝国,它建立了自己的文明方式,从工厂、铁路、蒸汽机、银行,直到礼仪、唱诗、戏剧、足球、赛艇,费尔泼赖精神。先是贵族垄断,渐渐渗透各阶层,流淌全世界。

  殖民的时代终结了,大英帝国雄风不再。经过大半个世纪的岁月洗礼,帝国遗产中的糟粕被大浪淘尽,比如以业余为门槛排斥蓝领人进入。但它终归为这个世界留下了一些优秀的体育遗产,为今天的奥运打下了深深的印记。

  四年后,我们将看到那些游戏在其母国受到的待遇;将看到昔日世界第一大国的现代管理者、运动家、艺术家、体育迷、及其民众,如何以他们的方式解读和演绎奥运。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