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魏纪中:中国已成体育强国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9:13   足球-劲体育

  魏纪中(北京奥组委高级顾问)

  8月24日晚,在鸟巢上空燃烧了16天的北京奥运圣火,最终徐徐熄灭。在这16天里,我以一个旁观者、又是参与者的身份,以一个曾经与中国体育息息相关,现在同样在为体育事业工作的体育人的视角,历经了这16天———这期盼已久的16天,这让人难以忘怀的16天。

  现在我们终于可以给这份长达七年的“考卷”判定一个分数了,判定人应该是所有参与奥运会的人,或者旁观奥运会的人,而不是某一个人的意见。判定的条件可以是多方面的:从硬件到软件,从赛事组织到场馆运行,而在以竞技为最主要交流手段的奥运会中,成绩依旧是很重要的一个衡量标尺。单纯从这个方面来看,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中的演出是十分完美的。这是运动健儿在这七年中努力的结果,很多人或许为了北京奥运会,努力了更长的时间。

  七年前,从申奥成功的那一刻开始,中国体育健儿已经开始了紧张的备战,一份长达七年的计划已经下达到各个项目中心、各个运动员的手中。现在取得这样的成绩,有人会说是体育总局整体策略的得当,我觉得更应该强调的是运动员个人的努力。我们在2001年就开始有的放矢进行培养,而运动员也经过艰苦的训练,大家为的都是同一个目标。在北京奥运会上,运动员都尽了全力,当然,有一些优势项目的金牌意外旁落,但我们看到得更多的是“突破”,有在原有优势项目上的突破,更难能可贵的是,在很多以前还是弱势的项目中,我们同样的突破。

  本届奥运会,我们的金牌总数超过了美国体育代表团,这是第一次“超越”。美国是传统的体育强国,而在北京奥运会中,在我们自己家门口办的奥运会,我们在金牌上有所要求是应该的,应该和美国比一下。我们在北京奥运会上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体育的实力,并通过“超越”进行了最有力的证明,但我们想要“超越”的并不仅仅是体育,还应该有更多的方面。

  金牌总数的超越,同时也说明我们已经成为了真正的体育强国,这是我们在这七年中努力的结果。但成为了体育强国,并不意味着就是体育大国。体育大国注重的是全民体育、全民运动,要真正能够将体育活动作为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生活方式,而不是以竞技,以夺取成绩为主,到了那时,体育和奥林匹克才回到了其最纯粹最根本的目的上。而就目前的中国来讲,距离体育大国还有很长的一段路。

  虽然如此,从奥运会角度看,北京2008无疑是非常成功、也是很难超越的。现在,虽然鸟巢体育场的奥运圣火已经熄灭,但留在世界人民心中的,却是永恒不熄的印记。 (魏纪中)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