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孟晓琦:嬗变解了七年之痒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9:16   足球-劲体育

  记者孟晓琦北京报道 中国男篮没有在家门口丢人。

  无从考证,中国篮球的掌门人李元伟,究竟有没有一字不漏地这般感叹过。称作感叹也许并非特别恰当,因为那肯定是一种宣告的姿态,带着些许自豪与平静。能够赋予他这种情绪的,则又是提前五天已经见出分晓的“第八名”。

  北京奥运会男篮第八名。没什么值得过分炫耀的,因为这并不是中国男篮从未品尝过的惊喜,你甚至还要回首,曾经的“保八争六”口号在奥运会临战之前,静悄悄地调整为“杀入前八”。算起来,这是不是叫做及格?

  好不容易。毕竟,始于2001年的中国男篮“北京计划”,换来的是一个细看才能发现非同寻常的第八名。若是以四年前雅典奥运会的那个第八名作为参照物,这不再是只属于姚明一个人的球队,不再是一支见了强敌就“闪”的球队,甚至不再是一支传统的“亚洲势力”球队。

  这些嬗变,也算是解了中国篮球的七年之痒。 从哈里斯的务虚到尤纳斯的务实

  四年前的冬末,某一天下午,一位参与了中国篮协聘请洋帅事务的人士,很有些兴奋地告诉记者:“国家队请的外教名气很大,你不妨猜猜看。”彼时的我,真还没敢往德尔·哈里斯的级别想,更没敢去想,中国篮协干脆一口气请来了两位外教,站在世界篮球这一极的哈里斯,站在世界篮球那一极的尤纳斯。

  这之前的两年多时间,中国男篮并不那么顺心。2001年亚锦赛夺冠后,主教练王非麾下除了王治郅、姚明,还出现了一批新面孔,当中就包括至今还是尤家军成员的刘炜、朱芳雨和杜锋。那支球队,拿了2001年世界大运会的亚军,却在缺少了王治郅之后,无缘2002年世锦赛八强,再丢掉釜山亚运会冠军。2003年,老帅蒋兴权出马,却也只是在哈尔滨亚锦赛中逆转称王。

  聘请洋帅,那时候几乎已是中国男篮的救命稻草。重回篮管中心担任掌门的李元伟,这个决心下得可谓相当艰难,却又来得无比及时。并非说国产教练能力一定不行,只是当时的气氛环境,已经给他们堆积了太多的压力,而哈里斯加尤纳斯的到来,不必改变中国队以姚明为核心的基本体系,却又可以在理念、自信心方面注入太多东西。

  那时的尤纳斯,名分是执行主教练,在哈里斯来华之前,中国男篮的日常训练便是由他负责。换言之,等于是在上一届奥运会结束前,尤纳斯已经开始尝试给中国男篮打上自己的烙印。雅典奥运会时,尤纳斯由于旧病复发,更多时候并没有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待到哈里斯完成任务,翌年的春天,尤纳斯才以新一任中国男篮主帅的身份重回北京。

  然后,就有了最近三年多的喜怒哀乐。尤纳斯与哈里斯的不同,在于后者几乎永远选择鼓励球员、而尤纳斯则从不回避批评球员,还在于后者由于客观所限更倾向于务虚、尤纳斯则是一丝不苟地务实,更在于哈里斯传授的还是NBA理念、而尤纳斯则铁了心要为中国队打造出欧式体系。不管是否掺杂了其他因素,尤纳斯至少是选择结束了与奥林匹亚科斯的合同,把最后两年的精力全部留给中国男篮,仅此一点,尤纳斯即便就此离去,即便他曾经不合时宜地向中国篮协扔出那么多十万个为什么式的问题,他也值得中国篮球铭记。

  至于战术上的那些得失成败,包括他在本届奥运会上,几场焦点比赛的排兵布阵,一样逃不过议论乃至质疑。假如中西之战里,尤纳斯最后时刻没有换下王治郅,会是怎样一副局面?假如中立之战里,中国队不是开场就扑得太凶,又会是怎样一副局面?

  有些东西,不可能是想像那么简单的。比如,国人公认的一点是,尤纳斯让中国男篮的防守实力上升了一个档次,可是大家不清楚的一点是,尤纳斯在欧洲挣下的名气,更多的是人们对他“进攻篮球”理念的尊敬。也就是说,尤纳斯在中国这几年,他让中国篮球理解自己的同时,也让自己适应中国篮球,中国篮球酝酿七年的冲击,在他手里完成了冲刺,也至少在他手里完成了与世界接轨,这样的储蓄,日后都是可以拿出来用的。 从"移动长城"很强"到新移动长城"最强

  这是不是史上最强的中国男篮?

  小组赛最后一场打希腊时,场边看台上的运动员区第一排,巩晓彬、孙军并肩而坐,瞧着场上球员们的一举一动,偶尔点评两句。他们很平静,因为中国队已经提前晋级八强,身为助理教练的他们稍微可以松口气。他们很平静,还因为他们也曾作为球员,杀入过奥运会的前八名。

  他们自然清楚,如今跟十二年前总有区别。那时候,没有姚明,没有易建联,只有一个满脸稚气的王治郅。那时候,根本没有人会想到,用“移动长城”这个词来形容中国队,而四年后的悉尼,当人们接受这个称呼时,他们却倒在了八强门外。

  真等到2001年中国男篮补充新鲜血液、开始“08长征”时,这个概念却许久被搁置在被遗忘的角落。因为王治郅的暂别国家队,因为巴特尔的伤病不断,悉尼奥运会上曾经让诸强很吃惊的“移动长城”,即使等到了2004年雅典易建联的横空出世,也不曾再现2000年时的那种效应。只不过还有幸运,就是尤纳斯接手中国队的第二年,他等回了王治郅。

  这不妨被看作中国男篮“08攻略”中,又一个意义非凡的进步。莫忘记,在2002年世锦赛前,王治郅还被视为中国男篮的头号球星,即便后来姚明毫无悬念地占据了战术核心位置,人们依旧期待着“姚王组合”的威力展现。

  正因为如此,出现在2008年北京奥运赛场上的中国男篮,实在已经是集齐精英,纵然被寄予厚望的“新移动长城”从未在某一场比赛里三剑齐发,他们还是成为中国男篮历史上最强大的战斗集群。姚明全面,大郅主攻,阿联主守,当中免不了要牺牲每个人的某些特点,换来的却是中国队在与豪强竞争时的渐有底气。

  也就有了外线球员的遥相呼应。平心而论,老尤上任之后,一直对中国队的外线不满意,所以他也就一直在尝试变化,比前几任的本土教练都要大胆,所以也就意味着外线的新面孔们,可以获得更多的磨炼机会。不用跟2002年世锦赛相比,只拿2004年的“哈家军”作为参照,中国男篮外线的老面孔,只剩下刘炜、朱芳雨两人。尤纳斯挑了王仕鹏,后者2006年世锦赛完成了绝杀;尤纳斯挑了陈江华,后者同样在那一年吓了美国人一跳;老尤还挑着孙悦,后者干脆被视为本届奥运会中国男篮的最大发现。

  这时候,我们也终于可以感慨,曾经苦苦寻找“为姚明传球的人”,也许时至今日依然得不到一个明确的答案,却也收获了意料之外的诸多惊喜,盘亘多时的心头之痒,其实不知不觉间已经去了大半。说得更明确一些,我们曾经渴求打造一支以姚明为核心、充分放大自身固有优势的球队,最终得到的则是一支姚明依然是核心、同时又在一点点积攒全方位能力的球队。这一切,七年之前可能憧憬过,三四年前却不一定坚信过,熬到今天却欣慰于自己的拥有。 (孟晓琦)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