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谢世界并非一时客套话 中国展开“后奥运外交”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08:57   中国新闻网

  

  8月25日,韩国总统李明博在首尔青瓦台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韩国举行隆重欢迎仪式。中新社发 孙宇挺 摄

  中新网8月26日电 香港《文汇报》8月26日发表社评说,奥运刚结束,中国就致力发展和平外交、亲善外交、睦邻外交。中国的“后奥运外交”不只是为了中国本身的利益,更是为了促成世界的和谐。

  社评摘录如下:

  在北京奥运会圆满闭幕翌日,国家主席胡锦涛随即展开对韩国、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的国事访问。胡主席在访问韩国的行程中,特地对国际社会给予北京奥运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胡主席的访韩行程,揭开了中国“后奥运外交”的序幕。

  北京奥运会的成功,包含了中国外交的巨大成功。“奥运外交”显示了中国外交包容和谐的大国心态和大国精神,展示了中国以自信姿态面对世界,赢得了世界的广泛赞誉。北京奥运刚落下帷幕,中国“后奥运外交”就揭开序幕,也预示中国外交进入了新里程。

  胡锦涛主席在首尔与李明博总统会谈后表示,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在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下圆满结束,他对韩国政府和人民对北京奥运会所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又对韩国的运动健儿在奥运会上取得的优异成绩给予热烈的祝贺。这表明,中国感谢世界,并非只是在北京奥运期间的客套话,在京奥曲终人散之后便束之高阁。实际上中国对国际社会的感谢是真诚的,融入世界的决心是坚定的,对奥运和平友谊进步宗旨的奉行是坚定不移的。通过成功举办奥运会,中国将倡导多年的“和谐世界”理念向全世界表达了出来。奥运刚结束,中国就致力发展和平外交、亲善外交、睦邻外交。中国的“后奥运外交”不只是为了中国本身的利益,更是为了促成世界的和谐。

  北京奥运会不仅是各国运动员的大聚会,也是国际政要聚首的舞台,有80多位外国首脑到北京出席奥运会开幕式和相关活动。开幕式前,中国国家领导人与各国政要分别进行了70多场的会见,尤其是胡锦涛主席和夫人举行的隆重欢迎宴会,阵容庞大、气氛热烈,在新中国历史上史无前例,显示了“奥运外交”的层次和阵势。北京奥运期间,中国“奥运外交”突出的是一个“和”字。中国“后奥运外交”延续了“奥运外交”的精神,进一步按照构建“和谐世界”的理念处理具体外交事务。这次胡锦涛主席出访亚洲三国并出席上合组织峰会,是中国将“奥运外交”迅速转移到外访范畴的重要步骤。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