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北京,新征程的又一个起点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09:22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奥运会闭幕了。

  “鸟巢”合上16天的精彩,就像合上一本厚重的书。

  在这本书里,古老的中国携手世界,用最大的热情和最大的努力,搭建了人类光荣与梦想的舞台——

  恢宏壮观的开闭幕式,跌宕起伏的赛事进程,盛况空前的广泛参与,群雄并起的激烈争夺,38项世界纪录接连刷新,85项奥运会纪录不断突破,获奖国家和地区数达到87个……

  对于体育而言,北京奥运会,这个带有诸多鲜明标记的盛典,无疑将铭刻在奥林匹克运动史上。

  对于历史来说,这场中华民族等待了一百年的盛会,不只是一个梦想的实现,更是一段新征程的开启。

  (二)从永定门到奥林匹克公园,沿着北京那条一眼望不到头的中轴线,我们丈量这梦想的轨迹,抚摸着一个民族的兴衰。

  700多年前,马可·波罗见证过这里炫目的辉煌,它勾起多少中世纪欧洲人对东方天堂的向往。

  200多年前,马戛尔尼领教过乾隆“万国来朝”、“输诚纳贡”的傲慢,北京与世界擦肩而过。

  100多年前,八国联军击碎了“天朝”最后一丝虚荣,“高贵的好先生,我们是好人,请勿射杀我们”,是子民们惊恐的哀号。

  只有熟悉这段历史的人,才能体会,13亿中国人为什么对举办一场“我能比呀”(上世纪初Olympic音译)的盛会如此渴望;才会理解,中国人对北京奥运的支持,为什么几乎不需要动员。

  外国友人感叹:“奥运会是对中华民族百年苦难的一种补偿。”但中国人民并不是要通过奥运抚平自己的“历史悲情”。

  中国所做出的一切,除了“圆梦”,还因为这个终于走向世界的古国,希望以自己的热情和奉献,承担一份应尽的责任,让世界知道今天的中国,不仅是告别屈辱的经济大国,更是全球化的重要参与者;不仅是以奥运为舞台展现新中国的繁荣发展,更会以奥运为契机,推进中国社会的文明与进步。

  “我们认识到,北京奥运会的精神遗产更为持久、更为宝贵”,“我们更加珍惜北京奥运会留给我们的精神遗产,并努力使之发扬光大”。北京奥运会开幕前,胡锦涛主席在接受外国记者采访时的讲话,传递着坚定开放的“中国意志”。

  百枚奖牌的傲人佳绩,固然让中国代表团书写着历史性突破,彻底告别“东亚病夫”的痛楚。不同凡响的奥运会的高度评价,也确实让我们欣慰于兑现了向世界的庄严承诺,增强了爱国主义的信心。但当沸腾的“鸟巢”渐渐平静,当奥运的光荣成为记忆,我们该如何盘点自己的所得,不负坚守百年的努力?又该怎样将源于奥运的激情,沉淀为奋进的底气,化为继续前行的动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