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侨报:国际合作成就了北京奥运圆满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11: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6日电 8月24日晚北京奥运会圆满落幕,美国《侨报》8月25日发表评论文章说,北京奥运的圆满成功属于中国,更属于世界,是中国与国际社会密切合作的伟大结晶。文章摘录如下:

  熊熊燃烧了16天的圣火熄灭,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落下了大幕,但中国却借此向世界大大拉打开了开放的大门。北京奥运的圆满成功属于中国,更属于世界,是中国与国际社会密切合作的伟大结晶。胡锦涛在宴请出席闭幕式的国际贵宾时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是“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荣誉属于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一语道破了奥林匹克的真谛和中国人民的心声。

  中国人倾情付出奥运

  首先,能在一个13亿人口大国和复杂的国际环境下举办一届平安的奥运会,没有一支深得民心的领导力量是不行的。中国执政当局高举发展旗帜,坚定不移推行改革开放,对内高速推进现代化建设,对外和谐万邦,才获得204个国家和地区的支持,也才使得海内外华人心向北京,紧密团结,产生了足以完成任何任务的巨大力量。

  其次是海内外华人渴望百年圆梦的心愿。“百年圆梦”具有丰富的内涵,在中国人看来主要是摆脱落后、屈辱,实现崛起、复兴。正因为北京奥运对中华民族来说具有如此重大的象征意义,所以炎黄子孙的自觉性和热情分外高涨。各地华人热情护卫圣火传递,百万民众争当义工,海外侨胞捐建“水立方”等,都是这种热情的明证。

  再次,这也得益于高效的管理机制。新中国体制从一开始就是根据中国国情创设的,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体制(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不断改革。中国经济30年来持续高速发展,从未发生周期性衰退,从洪灾、SARS、地震到奥运,说明这种管理机制不仅能克服天灾,也能完成举世惊叹的宏伟工程。

  第四,北京奥运成功的根本原因是中国30年来改革开放的成果。奥运会让全世界看到了开放的中国在经济、科技、文化各领域的发展成果。其中固然有历史积累,但中国急速追赶世界却是在近30年。没有一个坚强的经济后盾,一切都无从谈起。

  与世界合作成就圆满

  首先,体育是全人类的共同追求,也同经济、政治、文化紧密联系。体育的强弱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国力的强弱,因此人们通常把体育强大视为一种民族荣耀。正是这种心理将各国的运动健儿汇集到北京。伊拉克运动员就是典型,他们能突破国乱现身奥运赛场,令人感动。

  其次,世界需要和平与友谊。北京奥运为各国提供了一次暂时休战、放下分歧、以技会友、发展友谊的珍贵机会,这是各国运动员和观众奔赴北京的强大动力。虽然俄格爆发了小规模冲突,但两国运动员照常参赛,赛后还热情拥抱,情景感人,既显示了人们热爱和平的愿望,也印证了奥林匹克的强大感召力。

  第三,世界相信中国、需要中国、支持中国。中国30年来的经济成就,不仅是自力更生的结果,也得益于与各国交流合作。这种合作氛围体现在体育领域就表现在,出席开闭幕式的国家与地区政要达到了104位,创造了奥运会纪录。“奥运外交”之所以能取得如此成果,其实缘于中国与这些国家的友好交往,尤其是在经济方面。事实上,“奥运外交”不仅是中国展示自己一次良机,也是各国交流的一个平台,对消除某些西方人原有的“中西隔膜”,增进东西方友谊大有益处。

  第四,国际奥委会的决策和管理是北京奥运圆满成功的又一重要原因。从选定北京开始,国际奥委会对中方的工作一直是信任加支持。当出现干扰和杂音时,罗格主持了公道,避免了体育政治化,这不仅是维护了奥运会的纯洁,也是对中国国际形象的有力支撑。

  中国荣登金牌榜首,国际体坛出现中美并驾齐驱的新格局,也有媒体借机炒作新一轮“中国威胁论”。笔者认为,不要忘记中国向全世界作出的“不称霸”承诺,体育的归体育,“金牌第一”与“霸主”并非只是文字差别,而是存在原则区别。中国当保持谦卑传统,在体育领域要反对大国主义,在其它领域更要珍惜友谊,交流合作,增进互信。(方焰 作者系旅美华人评论家)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