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建宏:如何管理郭文珺 是一个更大的挑战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07:3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央视著名主持人刘建宏

  一前一后,两位新秀为中国射击队射落两金。庞伟和郭文珺也一举从老将的身后,冲到了前台。在老枪王义夫眼里,两个人一个(庞伟)是自己心爱项目的接班人,一个(郭文珺)是中国射击界的可造之材。

  然而,他们成为冠军的道路却截然不同。

  庞伟,心无旁骛。从一个喜欢玩具手枪的孩子,一路走来,其中虽不无磕绊,却终于因有志者事竟成的恒心和对射击的执着,成就了自己的奥运梦想。当初,启蒙教练发现他、培养他时,一方面是看到了他身上与众不同的天赋,另一方面也是看到了他对射击的热爱。而当庞伟还是一个业余选手的时候,王义夫就慧眼识人,准备把他抽调到清华射击队。这说明了,在庞伟身上有着一种难得的灵气。

  发现这种灵气,保护这种灵气,进而发展这种灵气,是基层教练最需要具备的一个本事。在这点上,庞伟的启蒙教练功不可没。某种意义上讲,即便庞伟是个举世无双的天才,没有老师的引领,他也难以顺利地走上射击的道路。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之后的庞伟就走上了康庄大道。有了国家队高水平的训练和远远好于地方队的条件,庞伟如鱼得水。他没有惊诧于环境的改变,一心一意地专注于射击。2005年进入国家队,2006年获得世界冠军,直到拿下奥运冠军。一切看上去几乎是水到渠成。

  当然,我们必须看到,是兴趣和爱好保护了他。让他在享受的同时,一步步接近了荣誉。

  而郭文珺看上去更像个叛逆青年。她和庞伟一样有着良好的天赋。但,回头看看她的道路,就要坎坷很多:曾经离开过射击;曾去做过销售;曾经在进入国家队之后,写了离队申请。不用过多关注其中的原因和细节,你就知道,这绝对是个有个性、有主见的青年人。

  对于这样的年轻人的管理,是一个更大的挑战。

  国家队,人才济济,谁会在乎一个还没有什么名气的年轻人呢?如果,她还动不动耍点小脾气,这样的孩子就简直是个愣头青。所以,我们不仅要佩服射击队和王义夫的眼光,更得钦佩他们的胸怀和能力。有眼光,可以看的准;有胸怀,可以容得下;有能力,可以改变一个“问题女孩”。

  其实,发生在射击队里的故事,在各个运动队里也都有类似的版本。一个出色的运动员,在拥有出色能力和天赋的同时,大多都有着鲜明的个性。天赋可能相似,个性却截然不同。能不能把二者区别对待,特别是能不能让个性在自由发挥的同时,也能有个正确的去向,这才是国字号队伍教练要做好的事情。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