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安晚报》:对“李娜一声吼”少苛责多反思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1:2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杨金溪

  中国网球女单选手李娜今天与俄罗斯名将娜拉·萨芬娜进行半决赛,在第二盘关键比分关键球时,受到现场观众杂音干扰,出现不应有的失误,以总比分0∶2败北,无缘决赛。其间,又恼又气的李娜朝着看台怒吼一声,以示不满。

  中国网球女单选手李娜在与俄罗斯名将娜拉·萨芬娜进行半决赛中,热情的观众在赛场上为其呐喊助威,按常理,李娜本应感谢观众对她的支持。然而让人意想不到是,观众的热情支持,李娜不但不领情,反而激怒了李娜。

  其实并不是李娜不领观众的情,实在是我们的一些观众在看网球赛事上还不够专业,抑或说还没有学会如何看网球赛事。网球运动要求观众在比赛进行中保持绝对安静。不要制造影响运动员或其他观众的声音,避免大声说话。鼓掌加油时要注意,只有在一分的比赛确实结束时,方可开始加油叫好。这些规矩,说句实在话,恐怕不少观众还是不太清楚的。

  这件事情告诉我们,做体育赛事的文明观众,是有学问的,是要不断进行学习的。像网球这种赛事,它要求现场保持绝对的安静,不仅仅是让运动员保持精力的高度集中,也是在安静中当运动员确实得到一分后,突然爆发出的加油叫好声,更显得赛事跌宕起伏。惟有如此,才能使场内运动员与场外观众形成良好的互动氛围。由此看来,如何看网球,不仅有学问,还体现了体育赛事中运动员与观众的互动艺术。

  至于说,奥组委为持票观众提供的《奥运会观众指南》,已经对如何看网球提出了要求,也许是观众没有很好地阅读《奥运会观众指南》,也许是观众还不太习惯网球的加油叫好要求,但这些都不能成为盲目在现场加油叫好、随便大声喧哗的理由。我们相信,李娜的一声吼,会“吼”醒观众,会有越来越多的观众自觉地学会看网球赛事。

  有人说李娜一声吼,是失利的借口。还有人说,观众盲目加油叫好不仅干扰了李娜,也干扰了对方。笔者认为,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必要再去争论。学会观看网球赛事,做文明观众,才是真正的意义所在。对“李娜一声吼”,还是少苛责多反思为好。(作者系媒体从业者)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