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奕:冼东妹是世界上最美的母亲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03:39   长江日报

  冼东妹哭了。

  当33岁的她在卫冕56公斤级女子柔道奥运冠军之后,通过镜头对她2岁的女儿说:“我会好好补偿你。”她的眼睛红红的,声音越来越低,而背景的观众席上,则是掌声雷动一片欢呼。

  这是无比艰苦的一战,33岁,对于一个柔道运动员来说是高龄。在面对朝鲜竞争者时,体能上可以说全无优势。从比赛一开始,我的心就被紧紧揪住了,看着冼东妹一次又一次面对对方发起的猛攻,一次次顽强地支撑住自己小小的身体,听着现场解说对运动员的细说:算上这一次,冼东妹5次退役5次复出,已经成为运动史上的奇迹。雅典奥运会拿下金牌后,伤病缠身的她选择退役生女,可是为了荣誉,为了能为祖国再多拿下一枚北京奥运的金牌,她再次复出。因为不再年轻和多年未愈的伤病,她必须坚持魔鬼式的训练才能恢复比赛必须的体能水准。为了这几分钟的比赛——冼东妹整整一年多没有和2岁的女儿见上一面。

  比赛还剩2分12秒的时候,冼东妹依靠灵巧的一击获得了10点优势,而年轻的朝鲜对手也变得更加凶猛,脸上写满了不服气。

  我想也许从一开始,这位朝鲜竞争者就认为自己面对的是一个伤病缠身,气喘吁吁的33岁前辈,十足可以获胜。可是,到了这个时候,她才充分地意识到,她所面对的是怎么样的一个对手:冼东妹的防守固若金汤,她对全场比赛节奏全盘控制,她的每一个动作都充满了用意。朝鲜运动员的意志在猛攻中逐渐瓦解,10点的优势被维持到比赛结束。

  冼东妹说,如果没有意外,这真的是她最后的一战了,因为她已经亏欠了她的丈夫、她的女儿太多太多。她流着汗也流着泪。

  这个时候,我突然想,她那2岁的小女儿或许无法明白眼前的一切,可是总有一天,她一定会和我们所有的中国观众一样为她的母亲感到自豪和骄傲,如果有一天,她能再次通过影像回忆今天,那么她将会看到的是一张全世界最美丽最生动的母亲的脸。

  (记者管菁 整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