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离不开细节精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17: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5日电题: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离不开细节精准

  记者赵仁伟

  最新发行的10元面值的奥运纪念钞成为网民议论的话题。这个现象说明,在筹备奥运会的过程中,每一个环节都应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一个细节问题就可能成为舆论的焦点。

  再有20多天,北京奥运会就要开幕了。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是中华民族对世界的承诺,也是中国政府和人民展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民族自信心的绝佳机会。

  应该说,到目前为止,不管是场馆建设、赛时运行、城市保障还是安全保卫,我们都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但在当前奥运筹备冲刺之际,我们仍不能掉以轻心,不能麻痹松懈,而要以精品意识把大量琐细繁杂的工作做好。

  硬件是基础,软件是关键。目前,奥运会所需要的硬件设施建设已基本高标准完成,接下来需要在软件运行和系统磨合等方面下大工夫,比如奥运安保工作要做到全面覆盖不留死角;竞赛组织和场馆运行要加强演练,确保运转高效;交通、气象、环境、食品卫生等城市运行和保障工作要精心组织,确保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涉奥运外事接待工作要热情友好,等等。

  细节决定成败。在历届大型体育赛事过程中,都出现过因局部纰漏而给整体工作造成了巨大的遗憾。比如,多哈亚运会时因对大雨始料不及,导致开幕式演出效果受到影响;今年6月份的欧洲足球锦标赛期间,暴雨曾导致电视转播信号中断;在多哈亚运会和去年“好运北京”测试赛期间,都出现过赛场突然停电的情况。

  目前,奥运筹备的方方面面人士正在积极查找问题。在7月初的奥运村模拟演练和主新闻中心试运行过程中,都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个别志愿者态度不够热情、服务不够专业等。这些问题提前暴露出来是好事,有助于及早采取改进措施。

  为了办好奥运会,需要方方面面增强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每个人都要坚守岗位各负其责,重新审视每一项工作的每一个流程,考虑到每一个可能出现问题的环节,查找故障点和风险点,并提前做好应对预案,做到心里有数,遇事不慌。

  奥运近在眼前,时间非常紧迫。在这关键时刻,每一个人都需要头脑冷静,认真负责,以精益求精的标准、精雕细琢的态度,查缺补漏,完善细节,为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作出贡献。(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