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新时评:平安奥运才是真正的快乐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18: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七日电 题:平安奥运才是快乐奥运

  本社评论员 魏群

  北京奥运是否将充满紧张的气氛?

  随着一系列安保举措的密集推出,围绕北京奥运赛时气氛的各种揣测也不断见诸西媒:选手能否在宽松的氛围下比赛?观众能否在快乐的心情中欣赏?

  种种疑虑或可理解。奥运本来就是所有参与者的一场狂欢,轻松、快乐自是题中应有之意。紧张的气氛与心情下,一个人焉能快活得起来?但快乐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前提:安全。

  也许没人会否认这点,但问题是:北京的安保举措是否已超出必要的范畴,而显得草木皆兵?批评者的一大理由是与往届奥运相比,北京太过紧张了。

  其实如果一定要跟往届相比,恰恰能体会北京奥运组织者的不得已而为之。

  悉尼之前的历届奥运,虽有慕尼黑惨案、亚特兰大爆炸案等骇人听闻的恐怖事件,但总体上安保氛围相对宽松。但悉尼奥运之后不足一年的“九•一一”,彻底改变了奥运会的安保形势。雅典奥运安保经费达十五亿美元,是悉尼的五倍,亚特兰大的五十倍!

  北京奥运与悉尼奥运所面临的形势自不可同日而语,而较之雅典奥运,环境之严峻也远超四年之前。

  其一,国际社会所共同面临的传统恐怖威胁。尽管美、英在伊拉克、阿富汗的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北京奥运所面临的传统国际恐怖威胁并未缓解。在西方国家加强反恐而“紧封”各自国门后,八十余国首脑、上万名选手、两万多名记者、超五十万名外国观众会聚的北京,无疑将使恐怖分子“垂涎欲滴”。如安保环节稍有纰漏,后果都将不堪设想。

  其二,中国自身面临的恐怖威胁。这其中以“东突”、“藏独”等恐怖组织及势力为代表,而这些是雅典奥运所无需面对的。

  其三,包括严重刑事犯罪在内的个体行为。一些对社会心存不满者,或个别地区、个别人因种种矛盾激化,而欲利用奥运制造影响者,都可能意图在北京奥运上演极端事件,上海日前发生的袭警案已敲响警钟。北京面临的此类威胁也将远超雅典。

  尽管有人对北京奥运远超以往的严密安保举措颇有微词,但站在另一个角度的解读也许更引人关注。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罗伯特•穆勒今年一月底访华时表示,他对中方在北京奥运会安保工作上的扎实准备印象深刻,并称“由于北京奥运会比赛场馆比较分散,因此安保工作的最大难题,就是如何保护这些分散的赛场不受恐怖袭击。”显然,反恐经验丰富、明晰形势之严峻的这位“专业人士”,对北京奥运的安保举措不仅没有觉得过分,甚至还有提醒薄弱环节之意。

  在更方便与更安全之间,无论组织者还是民众,都理智地选择和接受了后者。只有在创造了安全的环境后,参与者才能尽情狂欢,更何况,组织者已承诺,赛时将尽量提供一个“化紧张于无形”的“隐形安保”环境。

  不方便与不适应也许还将存在,但如同一个人失去健康,即使拥有再多财富也将变得毫无意义一样,没有了安全保障的奥运会,即使其他方面再出色,也无法用“成功”来评价。一个易于理解的道理是:平安奥运才是真正的快乐奥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