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新闻网:地震让中国民间不再计较金牌得失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19: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陈建 汶川震区连续两天余震不断,北京奥运无疑是历史上首个一边筹备开幕喜庆、一边抗震救灾的奥运会

  汶川大地震后,地震成为北京奥运的新元素。抗震英雄纷纷参与火炬传递,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公开希望奥运弭平地震伤痛,奥运开幕式据说也急增抗震救灾的内容。中国官方明确要求把抗震救灾精神转化为办好奥运的实际行动,舆论也认为抗震救灾使奥运多了一份人文关怀。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民间的夺金心态,也因地震而改变。

  自一九八四年重返奥运,中国人对奥运金牌一直寄予厚望。一九八八年兵败汉城(现在的首尔),痛失金牌的选手无地自容。体操名将楼云最近对中央电视台表示,当时全国口诛笔伐,体操王子李宁被人辱骂为“体操亡子”,还收到了一封夹有上吊绳子的“死亡信件”。跳水皇后高敏最近也表示,奥运夺金的压力巨大,如果一九九二年她不能卫冕成功的话,那么“高敏将肯定不是现在的高敏了。”

  汉城奥运以来,中国人对奥运夺金的期待一直有增无减。悉尼奥运,中国已晋身金牌榜第一集团;雅典奥运,中国仅以三枚之差在金牌榜屈居美国之后;北京奥运,中国选手在家门奋战,国人对夺金的期望更胜往时。

  奥运开幕在即,人们留意到,地震至今,中国民间已经没有热议北京奥运金牌榜首的归属。中国的体育偶像刘翔即将与罗伯斯在一百一十米栏上一决雌雄,力图卫冕,但官媒不久前罕有地纷纷为刘翔减压,有的甚至让国民做好刘翔失利的心理准备。连中国的强势项目,教练也往往大谈夺金要克服重重困难,而鲜有志在必得的豪言壮语。

  诚然,奥运失金充其量只是失望,而汶川地震则是哀痛。在刚刚经历过创巨痛深的中国人心灵里,失望再大,也只是一片浮云。

  地震客观上为中国夺金创造了减压的氛围,中国选手能否利用良机,放下思想包袱,轻松上阵,则需试目以待。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