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缪鲁:新奥运新在哪儿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11:37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七年前,我们申奥时有句响亮的口号:“新北京、新奥运”。如今,虽然北京奥运会的大幕尚未拉开,但当年的这个口号已成了让世人耳目一新的现实,铺陈在我们面前。它不但是北京城里让人满目生辉的新景观,更是百年奥运史上空前的大气象。

  8月8日那天,奥林匹克大家庭将在五环旗下,共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聚会。其中,包括东道主中国以及乌克兰、日本等很多代表团的参赛选手人数,也分别创下了历史纪录。这无疑表明,由北京举办的这届奥运会将是展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强大生命力,展示奥林匹克精神在全球得到空前发展的一届盛会。

  应该说,新奥运的新就体现在它聚集了前所未有的“人气”,而这冲天的“人气”还远不止于赛场之内。

  早在7年之前,中国民众对申办奥运会的95%的高支持率就已令以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为第一要务的国际奥委会兴奋不已,引以为傲了。此后,他们更欣喜地看到,北京奥运会“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主题口号,一夜之间响彻全球;五个福娃在喝彩声中漫游,足迹遍布世界各个角落;200多万人踊跃报名志愿者;北京奥运会市场开发财源茂盛,所有门票被争购一空……7年来,北京奥运会饱蘸激情在奥林匹克史上写下一页又一页全新的篇章。29日,组委会又宣布开始向全国青少年分发预留的百万张“奥林匹克教育门票”,则为这巨大的“人气”持续增长挥洒了新的一笔。

  北京奥运会的“人气”当然不是凭空而来的。它不但有中国人对奥运会的百年期盼为积淀,更有五千年中华文明的传承为底蕴。不可否认,从人文奥运理念的提出到推行过程中,还有方方面面所付出的巨大努力。

  其实,从另一方面说,如此巨大“人气”的聚集和增益,也是一种历史的必然。正如,当年国际奥委会的委员们在投票赞同中国重返奥林匹克大家庭时所达成的共识:“没有中国参与,奥林匹克运动就是不完整的”。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