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让全球铭记一个美好的盛典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04:13   人民网-人民日报

  从古至今,奥运会始终是追求和平的体育盛会。追求和平,也是人类共同的愿望。

  8月1日,用中英文书写着“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的北京奥运会“和平友谊墙”在奥运村正式开启。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将自己的中文签名留在月亮门状的和平友谊墙的签名墙上,期待通过体育和奥林匹克理想,建立更加和平美好的世界。

  自从雅典奥运会发起“休战墙”签名活动后,奥运会主办城市都会在奥运会赛时建立“奥林匹克休战墙”,扩大奥林匹克休战的影响。北京奥运会结合中国传统的“和合”理想,将奥林匹克休战墙命名为“和平友谊墙”。

  奥运会期间休战,是古希腊的传统,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8世纪。“奥林匹克休战”是国际奥委会根据古希腊神圣休战的做法设计的一项和平活动。1993年10月,联大通过决议,恢复了这一古希腊传统,呼吁联合国各会员国在每届奥运会开幕和闭幕前后各一周以及奥运会期间实行“奥林匹克休战”。

  今年7月28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第六十二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克里姆分别发表声明,呼吁世界各国在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实行“奥林匹克休战”。声明说,奥林匹克运动旨在通过体育的教育意义,促使人类拥有一个和平的未来。奥运会使世界各国运动员聚集在一起,借此促进各国及人民之间的和平和了解。“奥林匹克休战”虽然短暂,但能让人们有机会反思战争带来的灾难,并为开启对话、救助陷于苦难中的人们提供条件。

  《奥林匹克宪章》中的“基本原则”部分指出,奥林匹克运动的宗旨是“通过没有任何歧视、具有奥林匹克精神——以友谊、团结和公平精神互相了解——的体育活动来教育青年,从而为建立一个和平的更美好的世界做出贡献”。

  在奥林匹克运动宗旨的基本含义中,追求和平的主题得到了充分表达。

  首先,奥林匹克运动的目标是促进人类社会向真善美的方向发展。进入工业社会以来,人类社会在开始大规模、全方位交往的同时也出现了剧烈的国际间冲突,再加上人类掌握了毁灭其自身的武器手段,使得今天的社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威胁。当代世界各国面临着诸多要靠共同协作才能应付的问题,如环境、难民、地区冲突、贸易壁垒等。奥林匹克运动试图架设沟通各国人民之间联系的桥梁,增进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人们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世界和平,减少战争的威胁。奥林匹克运动的宗旨与人类社会正义事业所要达到的目标一致,并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现代国际社会的需要,对进入现代社会以来的人类有直接的现实意义。

  其次,奥林匹克运动试图以富有人文精神的体育运动作为实现自己宗旨的途径,在世界各国青年间建立起友谊的纽带。正如国际奥委会第四任主席埃德斯特隆所说:“奥运会无法强迫人们接受和平,但是它为全世界的青年人像亲兄弟一样欢聚一堂提供了机会。”

  毋庸置疑,和平是奥运会举办的前提。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有两届奥运会不得不停办,还有几届奥运会举办期间仍有刀光剑影和人为灾难。现在,虽然奥运会对世界和平的促进作用还比较有限,但其产生的影响却不容忽视。也许人们还记得,在伊拉克和科威特战争结束仅一年后举行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伊、科两国的运动员就同时出现在赛场上。体育,原本是可以化解仇恨和敌视的。历史上,因为国家之间的矛盾和冲突,也曾不止一次出现过抵制奥运会的现象,但消极的抵制却不能真正解决问题,最终受害的还是运动员。

  回顾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历程,我们发现,对和平孜孜以求的奥运会本身也一直力求和谐,这主要表现在奥林匹克精神强调竞技运动的公平与公正。奥林匹克运动以竞技运动为其主要活动内容,竞技运动最本质的特征就是比赛与对抗。但是,我们要牢记,竞技体育的教育功能和文化娱乐功能的基本前提是公平竞争。只有在公平的基础上竞争才有意义,运动员们才能保持和加强团结、友谊的关系,奥林匹克运动才能实现它的神圣目标。

  已故美国著名黑人田径运动员杰西·欧文斯说过这样的话:“在体育运动中,人们学到的不仅仅是比赛,还有尊重他人、生活伦理、如何度过自己的一生以及如何对待自己的同类。”也许,只有达到这样的境界,才会有和谐的奥运,才会有和谐的社会,才会有和平、美好的世界,才会有人类充满希望的未来。

  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北京奥运会采取了不少有效的措施,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大大加强了对兴奋剂的打击力度,因此,人们有理由期待,这将是一届“干净”的奥运,和谐的奥运。

  北京奥运会不仅是公平竞争的舞台,更将成为世界和平的使者。在同一片蓝天下,我们共同期待,我们共同祝愿:让美好的梦想把世界照亮!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