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西都市报》:破了这只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06:4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贾知若

  举办奥运会有什么了不起?!

  哥伦布告诉你答案,历史轶闻中,道具是一只鸡蛋。据说发现新大陆之后出席一次酒会,脑满肠肥的王公贵族们大多对他翻了白眼,因为“发现”这样的东东,想来不难……哥伦布于是给大家出个题:谁能把一只鸡蛋立在桌面上?一群胡子拉碴的人学小孩玩搭积木,场面大概很有趣,末了无一成功,轮到哥伦布解题了,他把鸡蛋往桌上一磕,蛋汁四溢并立起,“是的,就这么简单。”他说。

  所以举办奥运会,说复杂不复杂,说简单不简单,就是了不起。

  明天就开幕,中国人很自豪,也许,比当年破了那只蛋的哥伦布还要自豪。

  对体育世界来说,“破蛋”的重要性不容置疑,好比昨天在天津水滴的奥运女足小组首战,替补马晓旭的徐媛就“破蛋”了,这对中国的体育迷来说很鼓舞,对主教练商瑞华来说,很振奋。早在当年甲B率领绵阳太极队的时候,他就是那种视整体为生命的教练——你给他一个马拉多纳没用,但给他11个普通球员,他大致可以梳理成一个马拉多纳。仅从小组赛首轮而言,足协这次起用元老级的商指导,算是蒙对了。

  8月8日,破了这只蛋后,对仰望奥运多年的中国人来说,一切真的都只能靠自己了。

  “蛋壳意识”存在于每一个凡人的心底,所以丹麦的家具设计大师雅各布森不是浪得虚名,在他设计的各种奇形怪状的坐椅中,“蛋有椅”是最著名的一种:由一整块聚亚胺脂造就,坐上去,你仿佛躲进了蛋壳里,安全且舒适。蛋壳,却终究是要碎的——如同你当年辞乡远游,或仗剑去国,离开蛋壳,离开母亲的羽翼,自有一番难舍的悲怆,却又势成骑虎。“好男儿志在四方”,这样的标语一般都刷在碎裂蛋壳边的墙上,谢谢。

  神秘的奥运会开幕式,据说没有专门设立“四川震灾元素”,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部长张和平昨天说,那是因为“毕竟是庆祝体育竞赛的欢乐的盛事”,不必承载太多。

  是的,开幕了,破蛋了,我们已经有足够的理由感到骄傲。让体育回到单纯的体育,让奥运会如清风徐来,抚平中国在2008年所有的疲惫。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