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齐鲁晚报社论:奥运的夜空将永载民族的记忆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06:56   齐鲁晚报

  ●奥运会不仅是奥运会,它背后连着的,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历程。对中国来说,举办奥运会,是三十年来中国现代化进程加速推进的必然结果。

  ●中国到今天才有了办奥运的机会,也许有人从中看到了中国的落后,或者从中看到了中国的快速进步,但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有没有审视自我的历史眼光,有没有审视世界的历史眼光。

  8月8日的辉煌夜空,正隐现在遥远的天际。第29届奥运会的大幕就要在中国拉开了!

  每一个爱国的中国人,都会为北京奥运会而骄傲和自豪,这种骄傲和自豪,没有任何矫情,更没有任何虚妄,因为我们的骄傲和自豪,既来自当代中国迸发出的时代活力,也来自现代中国的历史深处。

  1908年,伦敦奥运会后,天津南开的学子们发出了那个时代的“天问”:什么时候,中国能派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什么时候,中国能获得奥运会金牌?什么时候,中国能举办奥运会?

  对于还沉醉在八股章句之美的民族来说,对于还以农业文明为最高文明形态的天朝来说,对于连现代国家概念都没有的老大帝国来说,这当然是“天问”!

  近一个世纪后的2001年,国际奥委会作出了“创造历史”的决定,奥运会终于有机会来到中国。但奥运和中国的机缘,却并不决定于七年前的选择,而决定于1978年中国历史走向的巨大转折——这个转折,释放了无法估量的社会活力。

  如果历史可以假设,我们可以这样猜想:假如没有三十年前改革开放的天风海雨,假如没有之后中国社会的巨大变迁,新的世纪,也许不会把奥运会这个惊喜送给中国。今天,与其说我们是在享受奥运的快乐,不如说是在享受三十年来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进步创造的快乐。

  中国的奥运年,正值改革开放30周年,这个历史的巧合,给了我们回首过去、瞻望未来的契机。奥运会不仅是奥运会,它背后连着的,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历程。对中国来说,举办奥运会,是三十年来中国现代化进程加速推进的必然结果。这个有必要总结和反思历史的年头,促使我们思考,应该怎样更加解放思想,破除利益干扰,更加凝心聚力,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大业,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以往,奥运会大多在西方发达的工业化国家举办,有的发达国家还多次举办过奥运会。中国虽是第一次举办奥运会,我们却更有理由骄傲和自豪。这不仅因为北京奥运创造了奥运会的历史,也创造了中国的历史,更重要的是,我们应该用历史的眼光来看北京奥运。

  要知道,历史上,西方工业化国家的发展和强盛之路,是以弱化其他国家和民族为代价的,准确地说,是以剥夺其他国家和民族的生存权和发展权为代价的。这一点,只要稍有历史常识,就能看得非常清楚。但是中国的发展,无论是1949年以前的发展,还是1949年获得民族独立之后的发展,都没有向其他任何国家和民族转嫁过发展成本,更没有像早期工业化国家那样残酷地掠夺弱势国家和民族的资源。在这种历史背景下,中国虽然到了21世纪才有了举办奥运会的机会,但这个机会和西方发达的工业化国家举办奥运会的历史背景大为不同,某些方面根本没有可比性。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能办奥运会,我们更应该骄傲,更应该自豪。中国到今天才有了办奥运的机会,也许有人从中看到了中国的落后,或者从中看到了中国的快速进步,但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有没有审视自我的历史眼光,有没有审视世界的历史眼光。如果没有这样的眼光,便没有强大的自信。

  奥运会第一次在中国举办,必将成为现代中国辉煌的一页,并将作为现代中国一个重要历史节点,永载史册。

  8月8日北京的灿烂夜空,必将沉淀在中华民族的记忆里,沉淀在全人类的记忆里,沉淀在历史的记忆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