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作家麦家:忐忑期待今晚开幕式 老谋子这次如何演绎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08:18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麦家

  国人之语言丰富多姿,顺带有强大的变奏功能,最庄重、庄严的事情也有变奏曲。比如奥运会,转眼之间出来多重说法,影响最大的概当“运”字的妙趣横生,“运”蜕化成“孕”。于是,各种精到的“掌故”云行天下,像我等热忱迎奥之辈,都成了“接生婆”。说来,将奥运会比喻成一“孕”也无可厚非,它不但表达了国人对奥运会的热盼和珍爱,也反映了奥运会对国人有可能产生的巨大福音。八年抗战,八年迎奥,都是国人的宏业。时至今日,我们有理由相信,两大宏业,我们都是胜者。呵呵,巨婴今晚降生,虽然多方反华势力居心叵测,但天佑国人,我们无需再悬念。但愿老天继续佑我,让今晚有个银盆月,让我等欣然观礼。

  今晚的开幕式,也是舞文弄墨的大赛,比的是“中华文化含金量”。这也是2008北京奥运的重头戏,所以一定大有看头令人企盼。对这大看头,我怀着忐忑和期待,犹如等待未谋面的新妇。即便她已走近自己,却仍然被盖头遮面,令人生出期待的忐忑和无尽美好的遐想!这有两个原因,一则,这是无以数计倍放大的“春晚”,春晚的效力必将无以数计倍的增加。自然,人们期待会很高,很高!二则,老谋子这些年的走势,搞电影大有斩获。但这奥运会开幕式毕竟不比他那些娱乐大片,换言之,他一定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在刻苦加深理解、力图把中华文化丰富的内涵和多姿的斑斓去尽情的演绎。一台戏要承载太多太多,也真是难为老谋子了。好在国人改革开放三十年,各方实力均有大长进,尤其是咱们富国了,有钱了,各路变形金刚都用得起,争个奇,斗个艳,绝无问题。所以,想必不会令人失望,至少,至少会让人笑逐颜开!

  我想,当新妇终于揭开她的盖头的一刻,我希望她美丽而又饱含深意的面容,能使我激情澎湃,终生难舍!

  话说回来,当我以这番心态来观看时,或许我还会有意外满足。自以为,这也是我们要在这二十天里斩获多多喜悦的“秘籍”,就是:不要因为奥运会在家门开,就把期待拔高。事实上,因为在家门口开,我们的竞技手们压力也大。当然,压力有可能变成动力,但问题是:没有哪个神灵会让你的压力百分之百都变成动力。

  麦家,作家,编剧。1964年生于浙江富阳,现居成都。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解密》《暗算》《风声》等。曾被评为第三届风尚中国榜2007年度作家、第六届华语传媒文学大奖2007年度小说家、第十三届上海国际电视节最佳编剧等。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