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燕赵都市报:这一刻,感应内在力量的生长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10:54   燕赵都市报

  今天,京畿之地河北,与全世界人民一起,迎来了期待已久的奥林匹克盛会;热情的河北人民,亦与世界人民一起,尽情挥洒燕赵大地(听歌)奥运激情。套用诗人胡风的诗句,这一刻,时间开始了。奥运时间开始了,北京时间开始了。论次第,第一第二第三……盛会绵亘至今,已经排列到第二十九届;论区域,在我们这个人口占全世界四分之一的国家承办这样的盛会,却是头一回。

  这是北京的骄傲,也是亿万国人翘首以待的伟大开始。往往,在面临一个载入史册的历史性时刻时,我们可能不会太过留意,我们很难在具体的生活中估量其历史价值。但这一次不一样,北京奥运会的开幕不仅开启了一个大国的新的体育记忆,同时,它也是我们这个老而弥新的民族全面接触世界的一个重要标志。

  时间定格在8月8日,而努力的长长背影却铺排了几代人的光阴。从个体的单打独斗,到新中国的奥运军团全面出击;从一个个的客场竞技,到在我们自己的土地上挑战与应战,其间的千回百转,绝不仅仅是一种历时性的变化。透过那些艰苦卓绝的奋斗,我们更感受到一种内在力量的生长,以及生长着的内在力量。

  一种什么样的内在力量?我想,大概就是我们每一个人和我们的国家共同经历一些事情时,所产生的那种荣辱与共、休戚相关的情怀。当个体生命能够清晰感应国家、民族的脉搏律动时,比如说,当五星红旗伴着五环旗摇曳时,我们的心都会随之摇曳。这个时候,我们说,我们真的能够感觉到一种内在力量的生长。

  这种生长着的内在力量是我们与这个世界对话的基础。这些年来,我们每每深刻地感应到,世界从来没有现在这样如影随形,就在我们的身边。北京奥运的召开,需要我们与来自世界各地各民族的宾朋,进行全方位的对接,这种对接使得融合成为生活的常态。实际上,我们的日常生活,已经在这种常态之中。

  北京就在河北的腹地,北京的律动,往往为河北最先感应。进入“奥运时间”以来,我们记录下诸多河北与北京的交互律动,7月下旬,京城蔬菜供应吃紧,张家口承德坝上的错季蔬菜,迅速驰援;河北涿州码头镇毗邻北京琉璃河,数百万盆鲜花点缀北京;更有协办城市秦皇岛,以一个城市的名义庄严承诺,一切为了奥运。

  鸟巢的璀璨光焰,照亮了全国人民的欢欣;鸟巢的枝枝柯柯中,有河北人民细碎、具体、繁复而认真的支撑。现在,大幕拉开了,所有的欣喜、所有的热情、所有的怦然心动()、所有的慷慨激越、所有的百年终圆梦、所有的历史新记忆……都伴随着这一个日子,开始了。且让我们和着运动的节奏,或低吟浅酌,或放声歌唱。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