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为什么是李宁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01:15   济南时报

  尹波

  关于北京奥运会的主火炬手人选,人们已经猜测了很久。从现役的巨星刘翔、姚明到退役的功臣许海峰、邓亚萍,但惟独极少有人想到李宁。说实话,直到距奥运会开幕、圣火燃起只有几十个小时,前面的几位候选人被逐个排除之后,李宁这两个字才突然出现。恍悟之余,越想越觉得这个选择够妙,可谓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奥运会主火炬手的选择标准是非常之高的。这一人选,既应是该国竞技体育的标志性人物,又要具有很高的道德水准和辐射体坛内外的巨大社会和国际影响,能够代表所在国家的形象和奥林匹克运动的精神风貌。近几届奥运会,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在主火炬手的选择上尤其成功,给人留下终生难忘的印象。拥有那么多奥运会金牌得主和世界冠军的世界头号体育强国美国,却选择了非奥运项目职业拳击的拳王阿里,来点燃最后的奥运圣火,当圣火在身患重疾的阿里不断颤抖的手中熊熊燃起时的那一刻,整个世界都被深深地感动了。悉尼奥运会则选择了少数族裔的现役女运动员弗德曼担当主火炬手,她的竞技成就虽然并不突出,然而充分体现了主办国澳大利亚对原住民族的尊重,寓意深远。

  从这些角度讲,刘翔、姚明和许海峰、邓亚萍,其中任何一人出任北京奥运会的主火炬手,都是称职的。刘翔不光是世界冠军、奥运会冠军,曾长期保持世界纪录,而且他是在中国最薄弱却又是奥运会最重要的径赛项目上取得如此骄人战绩的,同时刘翔的人品和口碑亦极佳。姚明是中国篮球和中国体育成功跻身世界体育市场顶端的象征,作为多项世界公益事业大使的身份,他的自身形象也得到了极大提升。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而邓亚萍是国球的最出色代表,她退役后的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身份,亦令人刮目相看。许海峰则是中国第一块奥运会金牌获得者……

  但是,刘翔肩负着为中国军团夺取含金量最高的一块金牌的重任,主火炬手的巨大荣誉和压力,很难不干扰他的心态和备战;姚明名气虽大,中国男篮却算不上世界强队,NBA也难以成为奥运会的主流;乒乓球在奥运会的地位显然比不了全运会,邓亚萍亦因此受到“连累”;而曾经机会最大的许海峰,此前已经当过1990北京亚运会的主火炬手,再用他,至少缺了某种在奥运会上不可或缺的悬念和魅力……

  于是,李宁便脱颖而出。

  论成就,李宁是中国夺取奥运会金牌和世界冠军最多的名将之一,体操尽管比不了田径、游泳,但也属于奥运会的大项和主项;论风度和影响,李宁曾有“王子”之誉,比邓亚萍在国际奥委会任职时间更早;论人品,李宁堪称完美,不仅远离绯闻、丑闻,且处世低调、谦和,口碑一流。更重要的是,李宁在所有中国退役体坛明星中独树一帜,以他名字命名的李宁产品,是中国运动领域最成功的本土品牌,李宁运动品牌所蕴涵的青春和时尚元素,与现代竞技体育的活力和。从体坛名将到实业精英,李宁的人生轨迹,无疑比退役后当了教练的许海峰、出国留学的邓亚萍和仍在现役的刘翔、姚明,更能代表日益走向世界的中国体育、中国经济和中国文化的时代形象。李宁运动品牌所蕴涵的青春和时尚元素,与现代竞技体育的活力和生机息息相通,也加重了李宁最终走上主火炬台的砝码。

  主火炬手的选择过程,以一种独特的视角,反映了中国体育、中国社会的进步。这种进步,远远不止是物质的、数量的,更在于精神、理念和境界。李宁不是比刘翔、姚明和邓亚萍、许海峰更出色,而是比他们更合适。为中国走向世界、走向富强而点燃“主火炬”的英雄们,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群体,他们代表着一个伟大的时代。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