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杜丽谭雪失金不意外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22:15   济南时报

  杜丽谭雪失金不意外

  济南日报 尹波

  奥运会开幕后首日比赛,中国代表团三个热门夺金点里,杜丽的女子10米气步枪和谭雪的女子佩剑先后失利,而且输得很“惨”——意在卫冕的杜丽仅获第5名,谭雪则止步四分之一决赛。只有优势明显的女子举重48公斤级陈燮霞如愿为东道主摘得首金。同时,鲜为人知的男子气手枪射击小将庞伟则成为中国第二金得主。

  杜丽和谭雪失金,尤其是被寄予厚望的杜丽没能替中国代表团夺得本届奥运会第一金,是个意外吗?看上去似乎是,但实际上,一点也不意外。

  奥运会的所有竞技项目,射击几乎是偶然性最强的,赛前呼声最高的名将,实战失手的概率往往也最高。这次杜丽她之所以被普遍看好,一是实力到了,二是上届在雅典即由她为中国代表团拿到当届奥运会首金。然而,奥运史上还从来没有一名射击选手能够连续两届夺得首金!杜丽具备改写历史的条件了吗?我们显然不能给出肯定的答案。

  4年前杜丽的成功,技术实力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在于给赵颖慧做助手的她当时并不是主要夺金点,结果赵颖慧压力太大发挥欠佳,默默无闻的杜丽反倒脱颖而出成功摘金。如今4年过去了,杜丽已经取代了当年赵颖慧的焦点位置,由于本土作战,这次她承受的压力比4年前的赵颖慧更大,“赛前一个月便彻底封闭,进了奥运村后固话手机网络等所有对外联系的渠道都被切断”,可以想见她的心态被压抑到了何种程度!临场失常是很难避免的。而连战三届奥运会均“零收获”的赵颖慧,还有比她征战世界大赛的历程更长、遗憾更多的老将谭宗亮,更有力地验证了射击这个项目的残酷性——昨天谭宗亮第N次重蹈覆辙,给他当“僚机”的新人庞伟,正像4年前的杜丽那样,斜刺里杀出来抢下金牌!

  谭雪的折戟,比杜丽要意外一些,因为她还没跟主要的竞争对手照面,便被挡在了远离金牌的地方。不过,谭雪赛前承担的身心重负,不比杜丽更小。射击毕竟是中国的强项,杜丽即使失利,后面还会有人顶上来,首金无缘,但项目自身的金牌总指标不愁完不成。谭雪不同,击剑总的讲还是我们的弱项,至今只有栾菊杰24年前夺过一次金牌,谭雪的思想包袱有多重,不难想象。

  竞技项目分两种类型,一种是实力型的,不易爆冷;另一种是实力加运气型的,很容易出现意外。竞技选手亦分两种类型,一种属于训练型,平时成绩好,大赛中往往表现不出训练的水平;另一种属于比赛型,平时训练一般,可是一打正式比赛就兴奋,每每超常发挥,创造佳绩。所以,如果我们作为举办国,确实希望拿到整个奥运会的首金,那么,在首金产生项目和选手的选择上,应有更科学、更周密的设计。像射击这种不确定性极强的项目,和杜丽这样的承受着极大压力的选手,不该在入选之列。假如首金任务交给实力型的、我国选手明显占优的女子举重,或许情况就不一样了。同时,杜丽的项目若安排得靠后一些,大概她也有把握把金牌拿下来——客观地评价,在射击运动员里,这位山东姑娘的心理素质还是比较过硬的。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