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也夫:奥运该对男足说不 三大理由声援伦敦创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1:33   体坛周报

  郑也夫专栏

  每届奥运会无例外地要建立奥运村,欢迎所有运动员入住其中。因为接待的人员太多,奥运村一向是朴素的。运动员中从来都不乏腰缠万贯的天王巨星,但多数人摒弃了星级酒店,选择了奥运村。因为在其中可以晤面很多心仪已久、而在其他场合绝难见到的、其他项目的明星。但是有一个项目的运动员无法入住奥运村,那就是足球。因为场地的原因,足球比赛无法在一个城市进行。因此球队星散在几个城市中。这有悖于高朋满座、胜友如云的初衷,但无可奈何。

  同一运动项目往往有多种赛事,比如世界锦标赛、世界杯,等等,而奥运金牌的含金量最高。田径、篮球、排球,莫不如是。有少数项目,奥运金牌的含金量不是最高。比如网球,四大公开赛是其最高荣誉。但是网球的顶尖高手同样珍惜奥运,尽数奔赴。美国篮球一度轻视奥运,几度丢盔卸甲后,开始高度重视,并选派了豪华阵容。只有一个项目例外,那就是男足。因为国际足联规定每队只能有三名23岁以上的球员参赛奥运,世界上半数以上的男足高手置身其外。

  奥运会是四年一度的、民族国家间的赛事。日常频繁进行的多是俱乐部比赛。多数奥运选手平日是俱乐部的选手。从美国的科比到德国的波尔,莫不如是。对运动员参赛奥运,绝大多数项目的俱乐部并不掣肘。但是有一个项目例外,那就是男子足球。23岁以上球员如有争议也罢。就是符合年龄标准,俱乐部照样可以不答应。直到奥运开幕前夕,梅西与巴塞罗那俱乐部的争执也未平息,而国际仲裁机构的最终判定是俱乐部有权拒绝放行。

  奥运会应该“瘦身”,这几乎是一个共识。老话说:开店不怕大肚子汉。因为说这话的时候不是全球化时代。如果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肚子汉都来了,看你还敢不敢放言。照说影响小的、参赛国家和选手少的项目在瘦身中应该首当其冲。但又不然。奥运的一个被大家共识的宗旨是,吸引越多的国家越好。于是有些小项目必须保存,以维系一些小民族、小国家。“瘦身”从哪里下手,是个老大难。似乎裁了哪个项目都是怨声载道。但又不尽然,裁减了男子足球,豪门俱乐部、世界足联就都没意见。

  听说伦敦奥运会有砍掉男足的倡议。我举双手赞同,并高度钦佩英国人的远见卓识。别忘了,那是人家发明的游戏。我这里愿意陈述三大理由,强力声援。第一,奥运会是最高级别的赛事。为了奥运的尊严,不可以容忍二流水平的比赛浪迹其中,滥竽充数。愿意来就来一流的,不愿意来恕不强求。第二,奥运瘦身,势在必行。以男足作裁减对象,效果最为显著。一下子就裁减掉了16支球队,近400人,不是小数字。比这更有效的是,场地的压力减小了,大家可以都住在奥运村了。第三,裁减了男足,少了一个体育项目,这也是包罗万象的奥运不愿看到的。怕什么?有女足呢。因男子体能的激增,足球场地空间日显狭小,进球越来越难,过高的偶然性已经扼杀了这个游戏的魅力。女足恰恰保持着古典足球的魅力,玛塔就是明证。女足需要扶持。奥运剔除男足,独留女足,

  就是对女足最好的扶持。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