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BBC旗下采用五行宣传奥运 体育运动消融文化界限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2:03   体坛周报

  记者杨善闵报道 田径运动员起跑,他脚下尘土飞扬;跳水运动员空中翻腾,池中水花四溅;两位剑客在紫禁城之巅一决雌雄;体操选手则在竹林间表演吊环,最后一位篮球运动员带球前冲,他身体内所蕴藏着如烈火一般燃烧。

  对,这不是巧合,这正是象征了中国文化中的五行:土,水,金,木,火。这部66秒的短片是由英国BBC旗下的Red Bee(红蜜蜂)制作的奥运宣传短片,他们抓住的是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五行理念,采用简练却具有冲击力的方式进行了表现。在这出短片中,导演并没有选择各领域的巨星来表现田径,跳水,体操等这些项目,而是选择了普通的脸孔,体现了全民参与,全民运动的奥运精神核心。

  据Red Bee创意总监安迪·布莱特介绍:“这个创意我们想了很久,为此,我们收集了大量信息,咨询了许多相关专家,希望能够得到最全面的意见。金木水火土,在中国文化里古来有之,我知道这个思想在中国具有重大意义。”

  如果你看过功夫熊猫,不妨再来看看Red Bee取材自西游记,改名为“东游记”,男主角为孙悟空的奥运会宣传片。选择西游记作为背景题材,一来是鉴于这部古典小说在中国的巨大影响力,并且神话传奇的展现方式会显得活泼生动,更带有东方异域色彩。对此,BBC体育市场传播总监路易莎·福彦斯说道:“这部小说是一部中国型史诗,体现了中国人对光明和美好的追求。我们想借此体现出通往北京奥运的愉快旅程。这也是提到奥运时,我们会想到的。”

  英国Red Bee公司能够采用五行元素来表现中国文化,并对西游记这样的古典小说进行适当运用,可见,文化交流障碍并不在文化,而在于交流。而今天,是体育,是奥林匹克赛事,让这层障碍慢慢消融。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