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注北京奥运 王府井美食一条街压过美国夺金点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2:34   体坛周报

  8月9日,北京奥运会的赛事正式开始。奥运首金和中国的首金,国外媒体都很关注,并做了第一时间的报道。但是,不同的媒体有不同的报道侧重点。作为美国独家直播奥运会比赛的全国广播公司网站MSNBC,他们就将自己的报道重点对准了北京的文化,以及赛场背后的故事。

  在MSNBC8月9日的奥运报道中,七条点击率最高的新闻专题只有两条与比赛有直接关系。一条是对美国游泳运动员迈克尔·菲尔普斯的专访,菲尔普斯是本次奥运会的焦点人物,他冲击游泳项目八金的豪言让中外各个媒体津津乐道。另一条,也与菲尔普斯有关,即对他母亲的采访。

  其他五条报道,分别报道了开幕式中美国运动员进场的服装、北京的小吃、北京的三轮车,布什探访美国沙滩排球队,以及对朝阳公园沙滩排球比赛场地的介绍。这样的内容编排,也符合电视媒体自身的特点。虽然NBC因时差延迟播出奥运会开幕式,但它的网络在线频道第一时间报道了开幕式的各种花絮,他们在采访美国运动员时,将重点放在了此次美国代表队服装上。

  介绍北京小吃的短片中,镜头伸向王府井的美食一条街,虽然电视无法传达味道,但是视觉的直接传达,比起文字更为直观,活泼,感染力强。节目组在直播现场搭起餐台,尝试学做中国菜,增加了节目的参与性。介绍北京三轮车的短片里,主持人亲自试踩,将观众的视野从赛场转移到体现古老北京风貌的什刹海一带。介绍美国沙滩排球队的新闻中,剪辑了总统布什与队员们在一起的精彩片段。编者强调了一个细节:此次沙滩排球的沙子,一部分来自美国的加州。看来他们的报道很专业,什么时候都不会忘记新闻与受众的心理接近。

  MSNBC没有刻意强化赛场的竞争,也没有只是将目光对准美国的夺金点,即便是菲尔普斯这样在美国最有影响力的运动员,也并没有刻意强调金牌。电视的镜头通过赛场外,与赛场有关的故事,使得北京奥运的报道变得丰满。

  一位哲人说:“明天,我有了新知识,但我会记忆旧知识,并把它用好。”MSNBC的奥运报道便是在运用自己的旧知识,向人们报告新知识。凭借视频媒体的优势,让自己的受众体会陌生的北京,以及在北京发生的重大事情。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