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育记者:赛场上的无冕之王 最活跃出镜最多的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3:57   体坛周报

  奥运会上最活跃、出镜最多的是什么人?不是运动员、教练员,他们只在跟自己有关的比赛场地上露面,赛完便走。在奥运赛场上的每个角落、每场比赛以及每个时刻都少不了的人——是记者。能让全球40亿电视观众看上北京奥运的实况转播,全仰仗他们,奥运会办得空前盛大,也完全要靠媒体的能量。因此,过去一直被视作“体育盛事”的奥运会,如今被国际媒体一致称为“世界最大的媒体盛事”(one of the world’ s biggest events)。

  体育记者自然就成了奥运赛场上的“无冕之王”。运动员无论是输了还是赢了,都要先过他们这一关。昨日杜丽射飞了首金,对记者的追问无言以对,一回到更衣间便放声痛哭。就连她的痛哭也逃脱不了记者的镜头,让全世界都看到了她的眼泪。观众无论喜欢不喜欢,都得忍受着记者的表演,看着他们用各种各样的问题纠缠运动员。

  赛场上的运动员有各种各样的类型,赛场上的记者大致也可以分出这么几类:

  诱导型 14岁的游泳小将李玄旭,在400米混合泳决赛时得了第八名,一上岸记者就盯上了她:你换了新泳衣?是不是不适应?看着你不太舒服?小姑娘赶紧随声附和地说:有点紧。泳衣有松的吗?记者先生你到底想说什么呀?你又不是她,怎知她的泳衣不舒服?是想给小姑娘得第八找个台阶?

  咄咄逼人型 其实李玄旭能得第八已经不错了,却被记者逼到了墙角:你比昨天的预赛还慢了6秒,为什么?小姑娘被逼问得吭哧憋嘟,什么都答不上来。记者先生你就不怕吓着人家孩子?这时候她的教练都不会这样责备她。当下的记者有个心结,老想表现得有才气,显示自己的多才多艺,难免锋芒外露,气势凌人。

  考问型 陈燮霞夺冠后,记者当着她的教练问道:你对没有来参加奥运会的战友有什么想法?想对她们说点什么?陈燮霞一下子被问傻了,不知该怎么回答,也不明白记者突然提出这么怪的问题是什么意思?可她到底是奥运举重冠军,不知怎么回答就不答,经得住重压,硬是看着记者一声不吭。这才叫“无招胜有招”,最后是出题考她的记者感到了尴尬。

  哪壶不开提哪壶型 杜丽上场前记者问她:你肩负着为中国军团摘得第一块金牌的重任,我们又是东道国,观众这么多,对你希望这么大,都在为你喊加油,你是不是压力很大?杜丽说没有,人越多热情越高我越高兴。我一听就坏了,她没敢说真话,可见她压力大得害怕承认有压力了。她们射击队教练王义夫就多次教导她们要警惕“主场灾祸”,积他参加了六届奥运会的经验,把“主场”和“灾祸”联系到一块:“主场作战对其他项目来说也许是个优势,但在射击界把它称为主场灾祸,母语干扰和主场压力是最难排除的障碍”。

  没话搭拉话型 郭晶晶、吴敏霞毫无悬念地蝉联三米板冠军,记者拦住了问道:你们对自己今天的表现还满意吗?她们刚拿了奥运金牌,是英雄,你想叫她们假谦虚地说对自己不满意?还是要让她们向全世界表演出一副志得意满的样子?

  应付差事型 8月10日郭文珺摘得了一块弥足珍贵的射击金牌,记者迎上来问:你能有今天的成绩,也多亏在你后边有很多人给予帮助,这时候你想对他们说点什么?真是千年一问哪!自从有中国运动员参加比赛的那天起,可能就得接受这样的询问。一个枪法神奇又很有个性的姑娘,却不得不应付几句套话。就这样,本来是一些很可爱的奥运冠军,却被记者们问成了千人一面,千口一腔。

  还有软磨硬泡型、死缠烂打型……就不再一一细述了。

  我们为举办北京奥运会似乎什么都想到了,什么都准备了,却唯独忘了该好好培训庞大的记者队伍。他们在奥运赛场上同样也是在参赛,一言一行都在众目睽睽之下,关乎着这届奥运会的质量。既然“体育盛事”已经变为“媒体盛事”,而体育是有品质的,媒体在最得意的时候难道不该注重自己品质的提高吗?

  其实在奥运会期间要学习怎样提问、怎样说话得体并不困难,只要留心,周围有很多会说话的榜样。比如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当法国记者要他对国际上想抵制北京奥运的势力表态时,他说:“当我听到一名政要要求抵制北京奥运会时,我认为这是虚伪的行为,因为他完全没有考虑召回驻华大使或停止与中国的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比如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主席庞德,有人责备他树敌太多。他用一句话就回答了:“树敌是我工作的一部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