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西都市报》:在感动中宽容 奥运精神不靠金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06:3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栾菊杰老了,在女子花剑台上,50岁的她终究没能通过第二轮,时光回溯到1984年的话,那个台子上,她没有真正的对手;朱启南不走运,在奥运射击场上,杜丽的故事证明过“卫冕”的压力到底有多大,昨天同样的噩梦袭击了朱启南,屈居亚军的他,在登台领奖的那一刻突然听到轰隆隆的掌声,他哭了……

  对中国体育代表团来说,这不是金牌丰收的一天,这一天弥漫着感动。

  24年前,栾菊杰这个名字代表着 “金牌”,代表着巅峰的辉煌;24年后,她与金牌无关,依然称得上“辉煌”。50岁的老剑客在自己的博客中写道——“2008年7月14日,是一个值得我终生纪念和难忘的日子。这一天是我迈入人生50岁的生日,也是我从太平洋西岸启程飞往中国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日子。我选择在我50岁生日的这一天飞往中国,就是要以一种特殊的方式来纪念我的生日,来庆贺在中国北京举办的奥运盛事。”事实上,早在1978年的第29届击剑世界锦标赛上,她就曾经感动过全中国:当对手的断剑带着惯性狠狠地刺入她的左臂,退场止血的栾菊杰没有退缩,再上场后,潇洒地以5:4击败对手,那一年,她带着伤拿到了亚军。而那一幕在中国击剑史上的价值,也许超过N个冠军。

  如果说体育英雄们每每让观众感动,那么,昨天朱启南的泪水却是一个特例,在那一刻,虽败犹荣的英雄却被观众们感动了。对近代中国体育来说,这一幕极可能是历史性的。那么多的奥运观众,他们像是流行歌手,在2008里传唱着那首《朋友别哭》:有人哭/有人笑/有人输/有人老/到结局还不是一样?朋友别哭/我依然是你心灵的归宿/朋友别哭/要相信自己的路……

  是的,“强国梦”在21世纪的中国上空升腾,我们需要奥运金牌,我们需要更强有力的证明……但我们时常在感动中宽容,又在宽容中感动,因为,那些50岁的斗士,那些笑与泪,本身就是一面金牌——就像永不落幕的传奇,真正的奥林匹克精神,其实无法用奖牌级别和数量来衡定。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