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晚报:透过郭文珺的金牌看开去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7:15   新民晚报

  李 记

  8月10日,首次参加奥运会的郭文珺并不知道,她射得的这枚金牌,历史意义与许海峰在24年前夺得的中国奥运第一金一样,都是中国体育里程碑式的金牌,因为郭文珺夺得的第115金,实现了中国在夏季奥运会总金牌数超过了日本。

  令人欢欣鼓舞的好消息频频传来,对此,我们也应该认识到,由体育大国到体育强国的嬗变,还需要包括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国民健身体制构建的过程——在金牌超越的同时,我们还应该有大众体育的超越。

  衡量和判断一个国家“体育实力和地位”的指标,起码应该包括竞技体育、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三个部分。因此,如果仅把目光锁定在竞技体育的发展上(奖牌数目上),难免会使对“体育大国”概念、内涵的理解,趋向表面和单一,且变得目的性过强。如此一来,相比竞技体育的发展,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发展的不均衡,也就会“顾此失彼”了。

  回头看日本在取得了竞技体育的辉煌后,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该国体育主管部门致力的重点,就转向了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和国民健身体制的构建。对此,国家体委原主任伍绍祖有句话令人深思:“奥运金牌,你是真想拿还是假想拿。要假想拿,就把钱花在金牌上;要真想拿,就把钱花在群众体育上。”

  大众体育是竞技体育的根基。金字塔基之于顶端的关系,不言自明。只有根基打得牢,塔身才能稳健,塔尖才能更高。因此,不管出于何种目的的考虑,大众体育的“超越”,都是当务之急。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