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承鹏:中国运动员需要个性刺青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03:40   现代快报

  李承鹏专栏

  蔡赟亮出腱子肉上像飞鸢一样飘逸的刺青,那图案谁看谁都晕眩,“三从一大”下的中国运动员有时候连染个发、钉个耳钉都不准,所以这行径足够离经叛道,可是我们喜欢,喜欢看到中国运动员除了说“感谢教练的培养感谢人民的支持”,还能够做点像年轻人可以做的事情。

  我更愿意相信蔡赟、傅海峰首次把中国人带进奥运决赛是因为这文身,在看多了刻苦耐劳苦大仇深的冠军简史报道后,我希望来点人味。每个冠军都是苦练出来的,但苦练和苦练一定不一样,要是都从断腿、腰肌劳损、过年不回家来描写,一千个冠军也就只有一个人了,多枯涩。关于蔡赟心脏病故事太多,因为要突出健儿的英勇不屈,关于他刺青的故事太少,因为这不主流,可我觉得这很主流,他敢在皮肉上刻下“面对逆境”,证明逆境确实让他有切肤之痛。我现在很想问:在哪儿文的身,那色泽那图案,绝对不是西单商场边上的小摊整得出来的。

  这就像,我喜欢陈燮霞K歌的故事,喜欢刘春红素描和大白兔的故事,喜欢曹磊那标致的五官和健美的身材,可是在她夺得冠军后听到她有十一年没回家过年。我奇怪,11个365天难道独缺过年那三天吗,否则就夺不得奥运冠军?我知道这样的故事第二天会出现在每家报纸的显要位置,没错,这可以显示每一块金牌后面的艰辛,但可不可以再来点别的。曹磊在最后一举前十几分钟听到母亲去世的消息,这让人动容,犹如在夏天突然就大雪弥漫,所以谁能不能帮忙破译一下每回她试举之前嘴里大声喊叫的是什么,是“我想你妈妈”,还是“为了妈妈”……

  这样去揣测也有点矫情,强行煽情是对曹磊逝去母亲的不敬。

  中国运动员形象不能只有坚韧顽强和吃苦耐劳,北京奥运会后整个体育界都要面临更大市场化挑战,每个项目能不能更时尚一些。你们应该有帅哥美女,林丹、鲍春来对于羽毛球市场推广有好处,沙排美女对于这项运动推广也有好处,曹磊对于让城市姑娘望而生畏的举重有好处。

  不要刻意制造不近人情的形象了,那个时代已经过去。

  中国男女剑客以一剑之差倒下,鲍埃尔说的一番话很有意思,他说“中国剑客太脆弱,他们在关键时刻心理有问题,他们不应该只有训练,而应该比赛、放假、休养、旅游、上学”,这是一个对中国男重女佩都在最后一剑失去冠军很有趣的解读。我们在怪裁判,在怪鹰眼,在怪运气,可在这项0.01秒决出胜负的运动中,真正较量的是心理。

  中国剑客天天关在一起,请最高水平的教练来训练,用最严格的纪律来约束,这可以迅速上升到世界一流水准,但总会离至尊之巅差一点,就那么一点,是充满个性的心。

  所以,名不见经传的仲满成为唯一一个夺金剑客,因为他还小,还没来得及失去性格弹性,但我担心,仲满会不会成仲永。

  中国运动员每个人都该有自己的刺青,不见得都得刺在皮肉上。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