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峡都市报》:他们的荣耀,也是我们的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03:51   海峡都市报

  N特派记者 王敏

  广岛亚运会上,小山智利喊着“喲西”战胜了邓亚萍,那时的国人无法接受这样的现实,愤怒地质问她:“何智丽,你难道连中国话都不会说了吗?”

  那一刻似乎已经是很久远的事了。北京奥运会上,作为东道主的中国观众会迎来一些回家的人们,他们因为奥运会而漂泊,现在也因为奥运会而回家。

  现在,李矛的弟子李炫一已经击败鲍春来进入男单四强,体操教练乔良带着她的弟子柳金和约翰逊夺得北京奥运会女子全能金牌和银牌。这又算得了什么?我们不是也聘请了法国教练克里斯蒂安·鲍埃尔,这个法国人悉心指导仲满,击败了一群法国剑手,夺得了第一枚男子佩剑金牌?

  这些教练出国发展,无非只是生活之选择,与国家、道德或者是信仰都没有关系。所以,当栾菊杰被淘汰出局,她仍会感谢全场观众给她的热烈掌声,仍会打出“祖国好”的横幅,泪流满面……

  所以,请大家做好准备,为这些在海外奋斗的华人鼓掌。他们的荣耀,也是我们的。

  郎平回来了 这次是隔网而立

  “你是否会成为第二个小山智利?”三年前,宁波女排大奖赛,郎平率领美国女排战胜中国女排,一个中国记者质问她。

  正在为胜利而高兴的她忽然想起,她是上世纪80年代中国人的偶像,是90年代挽救中国队于水深火热中的国家英雄,现在她却在为美国队的取胜而高兴。

  对于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最有发言权:“1979年,我在国家队做陪打教练,服务的对象正是她。到1995年她组阁,我还是助理教练,8年了。”而郎平则记得更为清晰:“我们在一起工作时,忠和普通话说得不好,我老教他;他喜欢抽烟,我跟他说开会时不能抽烟;他最喜欢喝功夫茶,我怕苦,每次都是他喝剩下觉得没味道了我才喝。”

  1998年郎平挂印而去,她第一时间向中国排协推荐了陈忠和。最后的投票结果显示,陈忠和的得票不是最高的,而郎平的投票对于陈忠和最后的当选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如果不是郎平的大力举荐,我不可能从水底浮到水面上去的。如果当初没有郎平,我也根本没有办法得到展现自己才能的机会。”在陈忠和看来,郎平于己,更像是知遇之恩。在遇到困难或个别队员使用问题上,他甚至还会习惯性地找到郎平。陈忠和只能将这种感激之情放在心里,回报的是雅典奥运会冠军。

  北京奥运会,郎平回来了,这次是隔网而立,人们早已为两人的争夺起好了名字:“和·平大战”。

  不过,现在郎平不会再遭遇那些尴尬的问题。

  陈文波:我为中美选手喝彩

  世界跳水传统强国美国在悉尼奥运会上还有金牌收获,但在雅典奥运会上却遭遇惨败,与奖牌无缘。此后,一位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人走马上任,以自己的训练和管理模式,打造了一支崭新的“明星”美国队。如今,这支队伍喊出“以好成绩震惊世界”的口号,奔奥运奖牌而来。

  这位中国人就是陈文波。他与郎平一样,在头号体育强国美国国家队里执教。美国队教练温格费尔德评价说:“陈教练的到来,让美国的跳水成绩上了一个台阶。”

  接手队伍后,陈文波引入了一套全新的执教理念:训练时间由每周20小时翻倍至40小时,改业余训练为全日制训练,以高强度、高难度训练打造“高徒”。

  在陈文波的调教下,美国队近几年的成绩有了明显提升。2005年和2007年两届世锦赛以及2008年跳水世界杯,美国队都有奖牌入账。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