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解说员奥运展现境界 金宝成为何对体操如此内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14:11   天津日报

  大赛有三大看点:金牌、人性、主持人。不知道别人是怎么看的,反正这是我每次的兴趣所在。

  奥运日程已近半,已经看到有人在网上整理新的主持人语录。除了可怜的韩乔生,从大连抽调到央视“勤王”的焦研峰不知怎么也闹得“人气颇高”。不过这两个人出错我倒没怎么留意,吸引我注意的,是几个“老家伙”。

  第一位是解说体操项目的浙江评论员金宝成。以前因为看足球比赛太多,老觉得黄健翔在业务上的专、精,以及个人视野在国内体育评论员里首屈一指,应该算是“标高”之一。不过这个印象随着近两月欧洲杯与奥运会的直播有所改变。金宝成的声音我个人极不喜欢,像他那种嗓音,其实跟孙正平、韩乔生以及作为他们后辈的焦研峰等人一样,仍是过去张之、宋世雄嗓音的延续,男子气略显不足,且还少了两位老偶像嗓音中的润泽。但金宝成对体操动作和诸多评分细则的精通,实在让人瞠目结舌。他不止能和马艳红一起给大家聊花絮、评难度,每轮比赛下来的自行打分,竟都跟裁判分数相差无几。要是换到足球解说上,这等于他一个人把黄健翔和陆俊的活都干了!更难得的是此人始终平心静气,没有把凸现能力和激情置于评说比赛本身之上。这种控制力本身,代表着一种行业境界,恐怕也是近年的黄健翔等人一时难以达到的。

  第二位是解说击剑项目的广东解说员王泰兴。据说此人当年在圈内与宋世雄号称“南王北宋”,可也许因为远在广州,许多人难以把他的长相和那耳熟能详的声音连到一起。王师傅是一“通才”,早在二十年前,从足球集锦到国外娱乐性群体专题节目《夺标》,再到译制片,没他老人家不掺和的。可这个人在工作之外相对低调,露声音的时候永远比露脸的时候多;声音也比“宋世雄系列”的要圆润、阳刚,少了些高音区的尖利。评点比赛时,话能少则少,但大多恰到好处。这次央视奥运直播能再次听到王师傅的声音,实在有久违之亲切。

  第三位当然是宋世雄。作为曾和中国女排一起集亿万观众宠爱的解说员,宋世雄的辉煌比内地在这一行的“祖师爷”张之要更胜一筹。这是“电视时代”的特点决定的,也是特殊历史时期人们内心的某些情结所烘托的。但电视容易让人产生审美疲劳,“情结”也终有淡去的一天,加上某些解说语汇的贫乏,以及伴随着人的年岁增长,语速和内容间往往会出现的某些“时间差”,宋老师渐渐显得古董了。所以当奥运前我听说他老人家要复出的消息后,实在有点“返老还童”的震惊。不过后来听宋老师解说女排,发现老爷子比当初还是“与时俱进”了,且嘴皮子依然比韩乔生利落,情绪依然比孙正平饱满,也比刘建宏沉稳了许多。那么,干嘛不让人家接着干?在炒作和绯闻都不普遍的年代,“大腕”首先是要靠几十年如一日的苦干熬出来的,这在各上绯闻或封面三五月的今天,大约也堪堪够得上是“境界”了。

  怀旧也好,逆反也罢,我等且借着奥运,好好享受。

  文/徐江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