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晨报》:埃蒙斯身上的奥林匹克精神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3:54   新闻晨报

  郑源镐

  昨天下午,北京射击馆再次重演了雅典奥运会上的那出“人间悲喜剧”,在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里,美国名将埃蒙斯在已经遥遥领先3.4环——最后一枪只需打出7.6环就可稳获金牌的大好形势下,这位老兄却莫名其妙地打出个4.4环,结果又把金牌“奉献”给成绩排在第二的中国选手邱健,自己空手而归。4年前的奥运会上,他也是最后一枪鬼使神差般地脱靶,把金牌“无私”地“让”给了中国选手贾占波。

  值得称道的是,埃蒙斯先生在知道自己排名第四无缘奖牌后,还特意走到邱健面前,与他握手致意,祝贺他获得奥运会的金牌。发生在奥运会赛场上的这种情况,虽然不止埃蒙斯一人,但他表现出的这种大度和友好,应予以赞扬,这与奥林匹克的“和平、友谊、进步”宗旨是一致的。不过,前两天奥运会上也出现了一些和这一宗旨相悖的行为:据报道,14日在男子古典式摔跤84公斤级比赛中,瑞典选手阿布拉哈米安半决赛输给最后夺冠的意大利选手安·明古齐。他认为裁判不公,抗议无效后大发雷霆。虽然他在复活赛中夺得铜牌,但在颁奖仪式上居然怒摔奖牌。国际摔联当然不会容忍他的这种行为,于是在16日作出决定,取消了阿拉·阿布拉哈米安的铜牌。

  任何体育比赛都可能出现裁判误判、漏判的现象,在现代高科技的帮助下,譬如网球的“鹰眼”、击剑的电子监控器等等,使竞赛场上误判、漏判大大减少。即使真有判罚不公,运动员也应通过上诉竞委会仲裁,或坚持原判、或改判,一切听从仲裁的“终审判决”。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中国女足、中国女垒都曾在最后决赛里碰到争议球的问题,即便是决定金牌的归属,但中国队最后都无条件地服从了裁判的判决,抱憾而归。

  奥运会是最能体现奥林匹克精神的神圣殿堂,因此,无论谁都不会容忍亵渎和有悖奥林匹克精神的行为。前两天在收音机里听到一则新闻说,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严厉批评我们国奥队的个别运动员,在第三场小组赛前私自溜出去住宾馆开房间。还真把自己当成美国“梦八”的大腕啦!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