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岩松:独生子的挫折 欢迎刘翔回到生活中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12:40   体坛周报

  我没有想到会写下这样一篇文章,就像我们想到过刘翔得不到金牌,但没有想过,连他的第一枪都看不全一样。

  刘翔总是出人意料,四年前的那一夜,我带着盼奖牌的心情等着刘翔,但结果却是金牌!于是,之后的雅典田径场,又看到邢慧娜的夺金,那简直是中国田径史上最疯狂最出乎意料的一夜。

  但或许我们透支了我们的幸福,之后的四年,我们把刘翔挂到嘴边,摆到大街上,几乎无处不见;我们想当然地让刘翔为北京奥运画龙点睛。从四年前的那一刻起,刘翔不再是自己,他用一己之力,捍卫着中国田径的荣耀,守护中国甚至亚洲男子在径赛项目上的尊严与希望。他像一个形象工程,一个人维护着“我们可以我们行!”的虚荣感!以至于刘翔悄悄说过:”我不再是为自己,而是为了大家跑!”于是,当他千尝百试,终于还是不得不退赛时,我们守候的“希望”没了替代者,于是众说纷纭。其实刘翔只是一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只是一个爱说爱笑有性格的运动员!

  很多人在说:为什么不坚持?为什么不再拼一下?

  这种责问就是我们的悲哀。自己从事体育运动的少,看体育运动的多,嘴上都是专家。在体育赛场上,并不是所有的项目用精神与坚持就可以走向胜利的。举我自己的例子,学生时代,我当过几年很业余的运动员,专攻百米和跳远,也拿过冠军也破过纪录,同时,我也踢了几十年的足球。有时,踢球受了一些伤,简单处理用上护具,还可以坚持到底;可是有一次腿上一个小伤,走路没问题,但跑百米连两三步都出不去,因为这是一个瞬态要爆发力量的项目,行就是行,不行就是不行!我这个十分业余者尚且如此,高手之间更是如此。

  所以,我们更要用理解与放松的心态去接受刘翔的退赛,并接下来思考:刘翔退赛之所以让我们震惊,是不是也因为我们每个人多少带有一些虚荣的梦碎了?

  其实,在刘翔退赛前一枪,美国名将特拉梅尔也退了赛,也是因伤,但我相信,他的退赛不会在之后开一个那么长且收视率会创新高的记者招待会。因为特拉梅尔并不是美国田径队的独生子,退了他,还有其他人,争金此起彼伏!然而对中国田径队则不同,四十七枚田径金牌,刘翔是唯一最大最闪光的夺金点。他是四年来十三亿中国人的独生子,这一次,独生子遭受挫折,我们才心疼并可惜到极致。也因此,刘翔退赛其实没什么问题,而之后我们的心理问题则需要我们自己来解决。这是一堂不错的课,如同郎平的美国女排击败中国女排一样,围绕郎平的争论教会了我们以更包容更国际化更大气的心态去看待请进来走出去;而围绕刘翔的退赛,也正在教会我们:不存在没有缺陷的完美,用一个人的成功去证明我们成功的时代该结束了。

  说起来,也真的有趣,前几天举重石智勇因伤退赛,国人几乎没什么反应,因为他的队友廖辉马上挺身而出,将冠军拿下;四年前赵蕊蕊只打了一分钟就退出奥运,也没影响女排夺冠。这就是非独生子项目的幸福,而反观田径男子项目,几代单传,从邹振先到朱建华再到刘翔,几乎没有过一个时代双胞胎的记忆。也因此,他们的失败,都曾经引发了十多亿中国人的一声叹息。没办法,只要还是独生子,这种压力还会在,只有到了一大群孩子的时候,这声集体叹息才会走向平常心。然而在此之前,我们作为看客,也可以改变很多吧?

  欢迎刘翔回到生活中,欢迎刘翔回到现实一些的梦想里!过去的记忆已足够美好,更何况还有伤好之后的那么多次出发!谢谢你用一个背影,铭刻了我们对北京奥运的另一个记忆!这是一届传奇奥运会的另一个角度!(白岩松)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