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冥子:世界纪录就是我的敌人 杆上女皇创新高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12:55   体坛周报

  这是一场没有悬念,但有高潮的比赛。没有悬念是因为,金牌是这个项目世界纪录保持者伊辛巴耶娃的囊中之物,这包括了世界室外、室内及青年纪录;说它有高潮是因为,伊辛巴耶娃以漂亮一跃让这个夜晚的鸟巢沸腾。5.05米,又一个新世界纪录诞生!

  伊辛巴耶娃今晚的第一跳是4.70米。她的起跳高度超过了许多与她同场决赛对手的个人最好成绩。铜牌得主仅跳过4.75米;银牌获得者比伊辛巴耶娃的成绩整整低了25厘米。说本届奥运会女子撑杆跳比赛是伊辛巴耶娃一个人的决赛并不过分。她不需要藐视对手,因为她其实根本就没有对手。她的对手就是她自己,她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

  没有对手的赛事是好事也是坏事。比赛就如同高手对弈,棋逢对手,才能下出传世的名局。反之,缺乏同水平的竞争对手,就像没有对话的高峰会议;没有悬念的故事,往往因没有刺激难以使选手兴奋起来。所以,我们的杆上女皇每逢大赛,就为自己设想了一个“假想敌”,一个“隐身对手”,这就是世界纪录。

  不断冲击由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给伊辛巴耶娃的运动生涯注入了无穷尽的活力与动力。从此她的脸上不再写着“高处不胜寒”的寂寞,而代之以挑战自我既而战胜自我的喜悦。

  迄今为止,伊辛巴耶娃已经24次打败这个假想的隐身对手,其中包括14次打破女子撑杆跳室外纪录,10次室内纪录。伊辛巴耶娃的成绩只逊色于一个人,他就是伊娃从前的偶像,现在的经纪人,男子撑杆跳沙皇布勃卡。布勃卡在退役前一共打破35次世界纪录。

  如果说斯皮茨的一届奥运七金的纪录,封存了整整36年,在菲尔普斯之前无人想像能被打破,那布勃卡35次破纪录的神话,会被伊辛巴耶娃改写吗?这是悬疑之一。悬疑之二,如果能被打破的,需要花多少年时间?

  要解答这两个悬念,就得把伊辛巴耶娃从前破纪录的所有数据输入我们的计算模型。伊娃现在已破24次世界纪录,要超越前辈、世界体育界的传奇布勃卡,她还得破12次纪录。

  假设这12次中6次破的是室内纪录,6次破室外纪录,那么,从以往她十破室内纪录平均每次提高1.2公分的成绩看,伊娃得将现在的室内纪录从4.95米提高到5.03米;同时也意味着她今天5.05米的室外纪录,得提高到5.16米左右,因为她14次破室外纪录平均每次提高1.7公分。

  5.16米,这不是一个不可企及的高度。那么伊辛巴耶娃要用多长时间去达到这个高度呢?从2003年7月起,她5年中24次刷新纪录,按照此频率,若要再破12次纪录,得花2年半时间。

  这也就是说,现在刚26岁的伊辛巴耶娃,29岁时就可以完成这一宏伟计划。她30岁就能退役了,无需像她的同门师兄布勃卡那样37岁才挂靴。(冥子)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