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卫报》记者:泪水让奥运更动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12:59   足球-劲体育

  安迪·布尔 英国《卫报》记者

  凯瑟琳·格伦格站在新闻发布会的白色房子外面,她,还有一起参赛的3个队友来迟了。她们预料到记者们会对中国的金牌得主围追堵截,也没自己太多事情。但没想到英国本土的记者还是找到了她,这时距离她错失连续3次赢得奥运会赛艇4人组金牌机会,才刚过去20分钟。不管从任何竞技角度来看,格伦格都是这个国家赛艇史上最优秀的女运动员之一。

  出席这种场面太多次了,格伦格很清楚要怎么应对媒体。但这一次,这位被泰晤士河上盛夏阳光晒得黝黑的英国女孩,出人意料露出了本我。在记者的提问下,她眼泪狂飙,泣不成声。话音哽咽,更想不到的是,她的父母来了。格伦格扑在母亲的怀里,失声痛哭。母女俩拥抱了很久,眼泪把妈妈的肩膀都打湿了。

  我跑体育新闻有很多年了,但这幕场景依然是我最不能承受的。这一刻本该是格伦格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刻,但她却完全被悲伤笼罩了。原先聚集在她周围的记者们,瞬间都散开了,小报记者低头望着地面,脚在地上不知所措地蹭来蹭去;还有一些,比如我,索性一起离开。这幕场景,不应该被别人看到,除了格伦格家族的人。

  在奥运会上,你能看到无数兴奋的庆祝场面,那么同样的,也就有多少眼泪。悲伤、遗憾,无法避免地贯穿在整届比赛之中。

  上周,是盖尔·埃姆斯,英国羽毛球界的骄傲。她在职业生涯最后一场比赛接近尾声时,泪水婆娑。盖尔和他的混双搭档罗布森在这场1/4决赛后,就将退役。我当时和其他记者站在混合区里,感觉非常压抑。

  上周日,又轮到保拉·拉德克里夫,别忘记还有格伦格和3个队友。今天早晨,就在几个小时以前,是孙海平,刘翔的教练。临时安排的退赛新闻发布会上,孙海平和记者们详细说明了刘翔的伤势。这时有个记者问他,对这个亲若儿子一样的运动员因伤无法参加奥运会,有怎样的个人感情?孙海平只说了一句话,就彻底崩溃了。中国的新闻官坐在他的身边,默然递给他纸巾,并要求记者们不要再提这个话题。孙海平望着桌子沉默了一会儿,试着调整自己的情绪,然后才站起来离开。

  眼泪,是报道奥运会时,最让人伤感的东西。奥运会结束以后,当我想起今年夏天的时候,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运动员们哭泣的场景。

  但是,我这么多年以来看得最多的运动———板球和橄榄球———却并没有那么多泪水。澳大利亚板球队长基姆·休斯在宣布辞退队长职位的新闻发布会上哭了。他的离开直接让澳洲的板球在之后20年大获成功———新队长阿兰·伯德满脸络腮胡子,他给球队带来了坚毅精神和永不服输的意志力。从那以后,人们想起休斯时,他优雅的击球已让位给失声痛哭那一幕。橄榄球选手一般只在比赛开始前哭泣,当他们听到国歌奏起时。足球运动员要更情绪化一些,他们在世界杯输给葡萄牙后,都瘫倒在中圈附近哭泣。

  你很难说,哪项运动就比另外一项要更加充满男子气概,比如你就无法争论橄榄球比起赛艇就更阳刚。事实上,当你经历长期忍耐,最后冲过终点线的刹那,感情总是特别容易被释放出来。

  奥运会上,如此多的泪水或许也解释了,为什么这项古老的赛事如此特别和引人入胜。对大多数运动员而言,四年的准备和专注,却未必能得到什么回报。没有太高的工资,住不起豪宅,甚至不得不为分期付款买房而苦恼。如果他们不能得到赞助,那或许就意味着必须牺牲自己的日常生活来得到在奥运舞台竞争的机会。当然,如果是职业运动员,就更加缺少失败的借口了。

  参加奥运会并且夺取奖牌,是大部分运动员非常执著的追求。正因如此,在几分钟甚至几秒内的表现,才变得如此富有投机性。奥运会至今为止都是世界上最吸引人的竞技体育赛事,我想,这就是原因。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