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蒋子龙:奥运语录 人生精粹集中展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0:39   体坛周报

  奥运赛场并不是个“光练不说”的地方。由于它是生活的浓缩,是人生精粹的集中展示,运动员们不仅“练”的精彩,有时“说”的也很精彩。

  佟文以绝对优势击败日本“地上最强的女人”塚田真希,获得78公斤以上级的柔道金牌。台下有人高喊:“胖子,好样的!”

  她在台上蹦着脚回应:“是的,我就是国宝!”

  中国人习惯把熊猫当成“国宝”,再加上她体魄丰满,便引得满场大笑。这就是天津姑娘的幽默。或许她原本不是这个意思,可这又有什么关系?在奥运大赛上夺冠,是生命之花的怒放,无论说什么都是最真实的,最动人的。

  美国游泳奇才菲尔普斯,在北京获得八块金牌后接受采访时说:“上中学时,一位老师说我永远不会成功。现在回想起这件小事十分有趣。”所有当老师的人听到他的话,恐怕不会觉得有趣,说不定还有种被击一猛掌的感觉。从此会记住: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要对学生的未来下断语,特别是对那些在你眼里看来不成器的学生。日后不要说他拿八块金牌,就是拿一块金牌跟你秋后算账,你也无言以对。

  幸运的运动员极端敏感,善于借力发力,犹如神助。北京奥运会的自行车赛道在长城脚下,这突然激发了瑞士选手法比安,一鼓作气夺得金牌。赛后他说:“是长城给了我力量和体能,中国人经历千辛万苦创造了这个世界上的奇迹,也正提示我今天要经历的。他们已经做到了,我也能做到!”

  法国游泳队在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上实力强大,赛前夸下海口“要给美国队好看!”实际上他们也一直领先,到最后一刻却让美国队抓住胜机,抢走了金牌。记者问法国队是不是很失望?法国队的布凯斯,神情却极其轻松欢娱:“失望?你是问我吗?我的脸上写着失望吗?我可是奥运会的亚军,我们站上了领奖台的第二级台阶,这是一种荣耀。”

  多好的心态。有相当多的人怀有疯狂的金牌情结,认为不拿金牌就是失败。

  那就再说个失败得最古怪、最不可思议的人,就是美国的射击运动员埃蒙斯,一个幸运的倒霉蛋儿。在雅典奥运会上把快到手的金牌送给中国队,换了个漂亮的金牌妻子,这一届在绝对领先的情况下又匪夷所思地打了个4.4环,拱手又把金牌送给中国队的邱健。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有经验了,在比赛中只要一出怪事,后边就准有好事。从现在起就等待着大好事降临到我的头上。”

  而中国有些运动员一失利就爱说:“我尽力了。”这是一句奇怪的话,什么叫你尽力了,到奥运赛场上来的有不尽力的吗?输了就是输了,没什么大不了的,不过就是一场奥运。明明是输了还说尽力,难道你就是尽力要输的吗?

  还有一句莫名其妙的话:“我最大的对手就是我自己”,“我要战胜自己”……听来故作高深,好像多么有哲理,你在自己家里关上门可以跟自己闹革命,“狠批灵魂深处一闪念”。可到了赛场上,对手就实实在在地站在你对面,这些空洞的漂亮话丝毫帮不上你的忙。倘若你真是把自己当对手,那你就面临两个对手,自己脑子里装着一个,对面还站着一个,那你必败无疑。

  奥运会除了运动员还有其他各色人等,既然是收集语录也不能忽略了那些人的话。一老先生戴着小帽、举着小旗全副武装地看中国男篮跟西班牙队的比赛,这是他生平第一次看篮球,完全不懂规矩,有人喊加油他就跟着一块喊。有时西班牙队进球他也跟着人家的球迷鼓掌叫好。旁边一个中国小伙子忍无可忍便呵斥道:“你瞎喊什么?纯粹是娶媳妇打幡——凑热闹!”老人不恼反笑了:“小伙子,这可不就是凑热闹的事。现在死了人要送二奶、送小姐,为什么娶媳妇就不能打幡儿?”

  还有一老大妈,站在路边等着为参加公路自行车赛的儿子加油助威,一见儿子像箭一样冲过来,便急得大喊大叫:“东山哪,小心,可千万不能骑这么快呀!”(蒋子龙)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