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辛巴耶娃教练:冠军天性里就有一种好胜的动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2:35   足球-劲体育

  佩特罗夫(伊辛巴耶娃教练) 俄罗斯《全体育》专栏

  对我来说,所有这些(伊娃的冠军和纪录)也是一种莫大的荣誉。20年,我看到一个奇迹到另一个奇迹。

  1983年,谢尔盖(布博卡)夺得了他的第一个世界冠军。20年后,2003年夺得这一冠军的也是我的学生意大利人朱塞佩·比里斯科。1986年谢尔盖第一次赢得欧洲冠军。20年后,2006年列娜(伊辛巴耶娃小名)第一次赢得了欧洲冠军。1988年,谢尔盖成为了奥运会冠军。20年后的2008年,列娜也赢得了奥运冠军。

  20年,我一直感到荣耀。和这些高水平的运动员一起合作,帮助他们取得最好的成绩,让我高兴。和列娜这样的运动员能继续合作,用我的经验、原则、方法和技术帮助她取得更好的结果,更让我感到幸福。

  当列娜已经确定拿到奥运会冠军后,她需要再点燃自己的情绪去战斗,为新的纪录战斗。对她来说拿一个冠军很容易,但在奥运会上,在全俄罗斯的目光注视下拿冠军,并且还要打破纪录,这又是另外一回事了。这已不取决于她的实力,而是要靠心理素质。这时我就更像是一个心理辅导师。我告诉她:列娜,你今天不能没有纪录离开。最近两年,列娜在训练时跳过的高度在5米15和5米20之间,不止一次,而是有规律的。所以,能否打破纪录完全取决于她的心理。现场观众的欢呼这时候对她来说是一把双刃剑,有无限的动力,也有无限的压力。

  真正的冠军在天性里就有一种好胜的动力。布博卡就是这样,我没给他过任何额外的刺激,他自己总能找到战胜自己,战胜对手的这种情绪和力量。列娜也一样。他们这样的人,似乎就是为了获胜而生,在奥运会、世锦赛、欧锦赛或者其他比赛中不断寻求胜利。

  而一旦又一个强劲的对手,更会激起他们的好胜欲。就像本届奥运会前很多人都在讨论:斯图钦斯基、斯图钦斯基(本届奥运会亚军)……听到这些只会让我高兴,我知道这更会激起列娜用纪录告诉对手,她是谁。

  伦敦,看上去还很远。四年对于运动员来说是个很长的时间,尽管从事撑杆跳高项目会比需要爆发力、耐力等其他田径项目有更长的运动寿命。列娜的话不是自大,她现在的确没有什么对手。我现在就等不及想作出一个承诺: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列娜会越过5米20。

  我和列娜有一个约定,无论是她退出职业运动生涯或者我结束教练生涯,我们都会提前三个月告诉对方。当然,我也很希望看到,列娜结婚生子,有一个快乐的家庭。她是一个聪明而有趣的人,拥有强烈的个性。我希望不只是她的职业生涯,她的个人生活也应该是充满幸福、阳光和快乐。她值得拥有这些。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