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岩松:中国面对奥运最后一次金牌狂欢?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4:42   东方早报

  从金牌过四十的速度来看,中国代表团在这次奥运会上拿金牌总数第一已经没有什么问题,美国人希望在田径上拿到十四枚金牌的梦想几乎不可能实现。伴随着中国的金牌第一,还有另外一个成绩也同样值得大大地庆贺,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奖牌总数由于昨天已破七十,不仅超过以往的自己,而且还将首次超过俄罗斯,成为奖牌榜的老二,这是一个国家体育实力又进了一步的更明显标志。所以,从现在看,本届奥运会结束,应当是金牌榜上中国第一,美国第二,俄罗斯有希望争第三;奖牌榜上美国第一,中国第二,俄罗斯第三。不管如何,中国都迈出了大大一步。

  这种进步不仅体现在金牌与奖牌上,还体现在全面开花上。在雅典奥运会之前,我们拿金牌是在十大项上,雅典奥运又加了网球、男子径赛、皮划艇、摔跤四个大项;而到了本届奥运会,又加上了射箭、赛艇等大项,中国夺金点横向展开,是另一个进步的标志。

  但是,高兴之余不必太兴奋,必须“但是”来转折一下。

  这一次,英国金牌增速很快,显然,为下一届伦敦奥运会,他们已提前发力,这就是东道主的动力与优势。因此本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金牌盛宴,也离不开这种主场优势,绝大多数的裁判项目,我们不一定占便宜,但肯定没吃亏,这一点就帮助我们保住了很多金牌。

  接下来的“但是”必须说,虽然和雅典比,我们的金牌多了太多,但游泳领域虽有突破却依然只是一金;而田径由于刘翔的退赛必然大滑坡,刘翔与邢慧娜一夜之间在热门项目上双夺冠的刺激不会再有了。从这个角度说,我们喊了很久的“119工程”,进步不明显,单兵一撤,整体安静。

  还要说的“但是”得提到球类项目,上一届奥运,女排的夺冠之所以感动中国,一方面是因为决赛的波澜壮阔,另一方面很重要的是,这是三大球中的冠军。但是这一次,虽然男篮女篮都打出了好球,可是,三大球夺冠或者说进入决赛已变成非常艰难的任务,除非出现奇迹,否则,这个领域也是退步!更别说中国足球了,连女垒也创造了近四届奥运会的最差成绩,倒是女曲依然保留着冲进决赛的希望,值得期待!

  最后的“但是”该是什么呢?

  金牌总数第一,或许会成为中国人面对奥运,最后一次金牌的狂欢。老大都当过了,以后,中国人可能不会再像以前那样对金牌的数字太敏感,将有越来越多的人们不一定关注金牌,而是更关注自己喜欢的项目。

  金牌情绪的淡化,可能会逼迫体育决策部门也来思考北京奥运后的体育战略。我相信,全民体育,商业体育,老百姓喜好的体育项目,将成为未来被关注更多的重点,北京奥运,毫无疑问将成为一个转折点,会改变很多。虽然金牌第一,但是,我们的下一个目标,一定不再是这个数字上的第一,中国体育,即将全新开始!(白岩松)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