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晓舟:罗纳尔多足以成为刘翔的榜样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4:45   东方早报

  尽管刘翔已经出来公开面对媒体,并表示将去现场为队友史冬鹏加油,但中国人显然还没有从噩梦中完全醒过来,或许这一事件的余波将一直持续到下一届奥运会。

  就像罗纳尔多那样,从1998年世界杯决赛前夕的神秘生病导致巴西队惨败,到2002年成功复出勇夺大力神杯和金靴。而在这4年之中,罗纳尔多经历过两次重伤,几乎摧毁他的职业生涯,然而他都挺过来了。刘翔事件首先让我想到的,正是伟大的罗纳尔多——如今他正处在又一次重伤后缓慢的恢复期中,尽管这一次32岁的罗纳尔多难保重新回到球场再续传奇,但九死一生、历尽劫难的肥罗足以成为刘翔的榜样。

  即便已经时隔10年,罗纳尔多1998年在巴黎被突如其来的病痛击倒的事件依然存在谜团,但众多出色的记者以及巴西议会调查团已经令人信服地还原了绝大部分真相。

  首先,巴西议会调查委员会2001年的调查表明:巴西队的赞助商耐克并没有像有的传闻所说的那样越权干涉了巴西队的上场名单,罗纳尔多在伤病情况下首发上场是主帅扎加洛作出的决定,当然事先征求了队医们的意见,并且罗纳尔多本人也决定上场冒险一搏。

  当时已66岁的扎加洛事后面临的指责不仅是丢掉冠军,还有不少人指责他罔顾罗纳尔多生命危险派他上场。然而,在决赛打响前三个小时,罗纳尔多在扎加洛的要求下去了巴黎的里拉医院做全面检查,检查结果却是没有任何问题。

  但在去医院前两个多小时,罗纳尔多在午睡时却不停抽搐痉挛,令室友罗伯托·卡洛斯大喊救命。桑帕约扳开罗纳尔多的嘴试图让他苏醒过来,而卡洛斯和里瓦尔多在一旁竟吓哭了。莱昂纳多请队医托尔多给罗纳尔多服点镇静剂,但托尔多拒绝了,服用镇静剂将无法通过药检——这会毁了罗纳尔多。

  罗纳尔多1998年的病甚至也是医学之谜,为了治疗膝盖,巴西队助理队医塔马塔给他注射过多达8次止痛和消炎药,而止痛剂有惊厥和痉挛的副作用;决赛临上场前,罗纳尔多精神恍惚,队医又给他服了半片药片以保持镇定,但这半片药片的副作用却是影响动作的平衡感。一个饱受折磨的年轻的巨人就这样苦苦捍卫国家的荣誉,但他不是外星人,他也是人。罗纳尔多后来坦承,心理压力也是他突然发病的原因。

  刘翔事件远远没有那么复杂,其实如果事先对刘翔的伤情不加封锁和保密,大家对刘翔退赛的震愕不会那么厉害,也不会有那些无稽的猜疑。可以肯定的是,刘翔的伤与心理压力无关,他的带伤上场也与赞助商无关。但刘翔的伤仍值得反思,仍将考验中国的运动医学。

  但最重要的是,刘翔必须有当年罗纳尔多那样的决心,罗纳尔多在2001年再度重伤后说:“我会回来,因为我不能没有足球,足球也不能没有我。”好在刘翔同样淡定地说 :“我还会回来。我不会轻易言败,这就是我的性格。”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