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蒋子龙:奥运田径外星人大战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1:13   体坛周报

  任何一届奥运会,都将田径大赛作为压轴的重头戏,碰头彩便是男女百米飞人大战。这似乎是奥运会的传统,或者叫做原则。由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创始人顾拜旦订下的规矩。他在1896年创立第一届现代奥运会时,就确立田径为奥运会的第一运动。

  田径是从人类生活技能中发展起来的,其竞技性具有强烈的自身特点。罗宾说过,无须探寻田径运动的起源,从古埃及人到现代人,运动崇拜的痕迹无处不在。跑、跳、投掷等运动体现生命形态。古人类为了追逐、逃跑、自卫或进攻,而跑、跳、投掷,构成了体能活动的基本格局。但是,运动越简单,就越困难,也越好看。每个人从四、五岁就学会了跑、跳和投掷,经历了四、五千年的发展,人类乘卫星可上“九天揽月”了,可要想在地面上跑得快、跳得高、投掷得远,仍然是最难的。

  所以田径大赛格外吸引人。本来就是耍把两条腿的事,真要想看懂还挺不容易。俗云:“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我甚至连热闹也看不明白。比如:跑得越快的人,肤色越黑。男女百米飞人都是黑人,甚至参加百米决赛的都没有白人和黄种人。到200米的项目就有了一星半点的白人,400米白人就多了,1500米以上的项目,白人黄种人就都有了。但优势似乎还在黑人身上。投掷又不一样了,需要大块头、大力气,白人又占了绝对优势。

  这跟人种的特点有关系,与法西斯的“优劣论”无关。也正是在奥运的田径赛场上,曾痛快淋漓地教训过希特勒。1936年柏林奥运会上,希特勒想证明雅利安人种的优越,到现场为德国跳远选手鲁兹·朗打气,一定要让他战胜美国黑人选手杰西·欧文斯。而后者因为精神紧张,前两次试跳都失败了。也是老天有眼,希特勒起身离场去方便,作为对手的鲁兹赶紧告诉欧文斯一个窍门,让他把毛巾垫在踏板后面,瞄着毛巾起跳。欧文斯纵身一跃差点破了奥运纪录,并以微弱的优势战胜鲁兹夺得金牌,并成就了和鲁兹的一段佳话,一直流传至今。欧文斯也因此在那届奥运会上收获了四枚金牌,风头盖过了自以为是“优秀人种”的希特勒!

  看了几天田径比赛后,我还发现田径运动员跟其他项目的选手有很大的不同。首先在精神气质上,显得更自然,更放松,甚至个性张扬。当记者的摄像机镜头对着他们的时候,都喜欢做怪样、抛飞吻。许多选手还提前给自己设计好了一个招牌手势,不停地重复表演。如百米飞人博尔特,一得意就比划个射箭的动作,似乎是隐喻自己跑得快如飞箭。铜牌得主对着镜头爱伸出食指做敲鼓状。还有个哥们把舌头染蓝了,一有镜头扫过来就将蓝色的长舌头伸出来,若巨蟒吐芯……田径选手身上的零碎也特别多,有个人脖子上的链子又粗又亮,还喜欢咬在嘴里,像马戴着嚼子。一跑起来也像马一样飞奔腾越。还有位选手,嘴角、眼眉、耳朵上都挂着铁环,奔跑起来叮当作响……

  优秀的田径运动员身上还有一种特别的虔诚,甚至会笼罩着一股神秘感。男子跳远金牌被巴拿马选手摘走,还有女子400米冠军,获胜后都要跪在跑道上,做“五体投地”状。仿佛是在拜谢跑道,对跑道表达一种崇敬。在某些地方,体育与原始的图腾崇拜保持着内在联系,从远古时代起,投身体育运动就是为生存而斗争,如狩猎、防卫,运动是在人身上保留原始人优点的唯一方法。像俄罗斯的女子撑杆跳名将伊辛巴耶娃,每当举起杆以后都口中念念有词,眼睛不是盯着将要跨越的横杆,而是瞄着自己手中撑竿的顶端,两眼炯炯放光。每跳过一次,她都要走老远,到一个草地上坐下,然后用白被单子把自己蒙起来,在里面锢锢囚囚,不知是在作什么法?有人说是在休整自己。

  套用著名体育评论员韩乔生形容美国游泳队的一句话,看北京奥运会的田径比赛,犹如看“外星人大战”,新鲜刺激,甚是过瘾。但愿借北京举办奥运的机缘,调动起国人对田径的极大热情,让中国的田径运动大普及大提高,也能涌现出几个外星人!(蒋子龙)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