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冥子:红玫瑰白玫瑰黄玫瑰--赞美三段动人爱情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1:15   体坛周报

  很多年以后,在灯火阑珊之时,在音乐与咖啡之间,当你和我与朋友一起回想这届北京奥运,许多今天使我们热血沸腾的金戈铁马的故事,将渐渐隐去。除了菲尔普斯的8金与博尔特的9秒69,也许我们能记住的并不太多。这就是光阴的故事,很无情也很公正。记忆的选择性带有浓重的个人色彩,比如我就会永远记得本届奥运会上的几段美丽的爱情,因为它更真实也更精彩。今天,我就想把三朵玫瑰花献给这三段爱情故事的女主人公。

  这第一朵是白玫瑰,我将把它轻轻地放在德国姑娘苏珊的墓碑前。我和苏珊素未平生,我对她所有的印象来自于一张照片。这是她的丈夫施泰纳站在男子举重105公斤级以上冠军领将台上,举着的一张像片。照片上的苏珊笑容灿烂,仿佛在与丈夫分享着那一自豪。这是一个一见钟情的姻缘,22岁的奥地利小伙爱上了一位德国姑娘,从2005年结婚的那一日起,他们开始为北京之旅积蓄。无奈一年前的一场车祸,夺去了施泰纳的爱妻。痛苦之中的他每当心灰意懒,每当被糖尿病折磨,让他坚持下去的就是妻子临终前的遗言:“亲爱的,我是多么想和你一起去北京。你不要因为我而放弃。”在他们定居的德国东部的小镇茨威克,施泰纳并没有太多的朋友,漫长而艰苦的训练之余,施泰纳会常常独自静坐苏珊的墓地前,对她轻轻诉说自己训练上的得失;诉说那些没有你的日子里的点点滴滴。几天后,施泰纳将会荣归故里。在鼎沸与喧嚣的人声退去之后,他还会坐到那个老地方,一如从前。他会看见我放的那朵白玫瑰,祝福这一段纯洁与凄婉的爱情故事。

  这第二朵玫瑰是红玫瑰,我将此献给捷克姑娘卡特琳娜。

  虽然她已经有一束红红的玫瑰,那是在领奖台上献给奥运冠军的鲜花。而我这一朵玫瑰是感谢她让我们领略了爱情那如同红玫瑰般的热烈与浪漫。四年前,当美国小伙埃蒙斯痛失金牌之后,是她主动上前递上关怀和慰问。四年之后,当丈夫再一次鬼使神差地与冠军失之交臂之时,又是她献上了那深情的一吻。这吻是理解,是包容,是宽慰。难怪埃蒙斯赛后能如此从容,因为他知道即使没有登上领奖台,他将回到的是妻子那永远的避风港。有关这对异国情侣的报道很多,但更使我难忘的是埃蒙斯的一句话:“亲爱的,这回我们终于有钱去修家里房子的大窗户了。”是的,他们不是富翁,虽然背回三块奥运奖牌。但他们在感情上很富有,他们像许多普普通通的年轻夫妻一样在一砖一瓦地营造他们爱的小屋。

  这第三朵玫瑰是黄玫瑰,我将它献给中国姑娘谢杏芳。我知道谢杏芳不缺玫瑰:因为即便她无缘问鼎冠军的宝座,她的粉丝们将一如既往地拥戴心目中的“世界女单第一号”;走下冠军领奖台的林丹,也会对自己的亲密爱人献上999朵玫瑰,以感谢杏芳四年多来的扶持。四年来,从雅典到北京,一路上有你,一路上我们风雨兼程。是的张宁确实伤痕累累,33岁摘金不易。但不要忘记谢杏芳也有伤病,我们在给张宁喝彩的时候,请给谢杏芳也留下一点掌声。当我们争相为张宁捧上红玫瑰的时候,也不要忘了给谢杏芳递上朵黄玫瑰。在我心眼中,带刺的黄玫瑰最能代表27岁的谢杏芳,美丽而风芒毕露,是红颜杀手。

  三朵玫瑰,献给三位不同国籍的女性,赞美三段动人的爱情。同样的美丽,不同的遗憾。在火并的奥运战场上,因为爱情而多了一份温情的人性。“为所爱的人,努力工作,好好活着”,我想以朋友赵牧博客上的开篇作为结尾。(冥子)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