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岩松:多找几个李元伟 不愁没有刘翔郭晶晶姚明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2:55   体坛周报

  想起李元伟,并不是因为奥运上男篮女篮的成绩好,男篮进入八强,这事儿过去干过两次,而女篮甚至进过奥运决赛。所以一个前八一个争奖牌,还不至于把李元伟捧得太高!

  不过,马赫已经开始表扬李元伟,这并不容易。一般外教都是刚到中国签完合同后,最初会夸夸中心领导,但一般几个月后,这夸奖就很少了。但这次马赫,可是在领完工资或马上领完工资之前夸的领导,听得出像真心话。当然,李元伟自己也回应道:我得到了回应。疑人不用,用人不疑,我们一直走在比较准确的道路上!

  是的,这正是我要夸李元伟的第一个原因。在一个绝对浮躁和功利的时代里,这几年中国篮球的发展少见浮躁与功利,这与李元伟的长期眼光有关系。与中国足球相对比,这种反差过于明显,因此我们也得修正一个认识:并不是所有事情干不好,都要把责任往体制上推。中国篮协与中国足协同属于国家体育总局管理,级别一样,上面的领导差不多,按理说是兄弟俩,可让人惊讶的是,近些年,这兄弟俩不仅长得不像,而且肤色都不同,让你怀疑:一定有一个是父母爱情不忠贞的后果。

  当然,话说回来,同样的体制,结果越差越远,人的因素起了很大作用。还有一个就是:足球里面的利益太大圈子更深诱惑更多,相比较,篮球更纯些。近几年,篮球在中国已绝对成为第一运动,无论形象还是水准,还是对青少年的吸引力,都是如此。这种结果,与李元伟的不太短期不太功利耳根子不太软也可能不太在乎自己的个人私利有些关系吧!

  于是,我对李元伟的尊敬就有了更多理由,尤其是这样几件事。

  第一:处理新疆篮球事件坚决果断。要知道,出假身份证事件之时,新疆排名高居第二,队中有巴特尔有老教练蒋兴权,而且新疆是少数民族地区,据说也有自治区副主席进京说情,但一切都没用,处理还是用了重典。也因用重典,所以没了乱世,联赛秩序一切正常,今后谁干坏事更难。

  第二:拯救大兵王治郅,体现爱兵有情。王治郅迟迟不归,如若过去或者换个人来处理,这事闹僵的可能性偏大,但李元伟一直不抛弃不放弃,暗渡陈仓,终于皆大欢喜。

  第三,坚决以联赛为本,向最好的学习,走出去请进来,这一点不用多说,大家都看在眼里。有了秩序井然并不断提高的联赛,有了对外教的理解与支持,成绩打不好才怪。因此本届奥运会的篮球表现,成绩谈不上突破,但大家普遍满意,这就说明大家都是明眼人,知道篮协这几年走对了路!

  夸李元伟的话还有很多,但我必须为李元伟着想,在我们的环境里,表扬多了,对当事人不一定是好事。于是我得声明,我与李元伟完全不认识,一句话没说过,连面都没照过,只不过做为一个曾经的中国足球迷,这几年看着篮球在正确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一边羡慕一边生出尊敬,所以,不希望这篇文章害了李元伟。

  当然,会有人问:如果想治疗中国足球,多一个李元伟就够,你标题干吗要两个啊?其实,两个是虚词,多多益善。如果真当实词用,那么就一个管足球,另一个备着,哪块儿出了窟,把那一块儿补上。这里想说句心里话:奥运会结束,我们首先要多找几个李元伟,然后自然不愁没有刘翔、郭晶晶和姚明,所谓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白岩松)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