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强:三大球各怀心事 篮球受欢迎程度高于足球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3:07   体坛周报

  五棵松篮球馆,满座的看台上,气氛始终保持在高温状态。如同前几天在专访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时,一见面他就拿出一张刚打印出来的观众数据,十分自豪地宣称,“北京2008将创造奥运足球赛的平均观众人数以及总观众人数纪录。现在得到的还只是小组赛和四分之一决赛数据,总观众人数达到170万人次,已经是奥运足球历史纪录。小组赛平均每场上座达到了41000人,仅次于洛杉矶奥运会47000人,但淘汰赛观众人数肯定会猛增,打破1984年纪录没有问题。”

  足球还是东道主最伤心失意的项目,尚能取得如此出色的观众观战数据,承载了最多热望的中国女排所出战的首都体育馆,以及最受欢迎的篮球比赛所在的五棵松,一票难求在两个月前就已经出现。涉及女排男篮的球票,早已经成为了球市上的奢侈品。

  三大球的兴旺,已经是北京2008集中呈现的景像,只是三大球并列的概念,似乎只是中国体育报道时才有所提及的话题,国际体育界以及媒体,很少将这三种球类项目并列,三大球各自的国际管理组织,也在尽力区别各自特性,避免和其他项目混淆。

  足球在奥运之中的角色,就是最特殊的,若即若离,不冷不热。布拉特力保的当然是世界杯,那是国际足联独家的聚宝盆,商业拓展上也没有奥运会这么多限制。国际足联当然不愿意扮演足球脱离奥运的消极角色,但布拉特们绝对不愿意让奥运足球太吸引人。“……非洲队在奥运足球表现非常出色,增加了奥运足球吸引力,但是他们最优秀的球星,其实都没有来……”布拉特这段话,就显得语意复杂。

  将这三项运动横向对比,篮球的受欢迎程度和影响力,似乎都要高于足球,这和目前篮球在中国压倒足球情况类似。只是篮球火爆奥运,源自1991年年底国际篮联(FIBA)和NBA总裁斯特恩之间的“破冰之会”。精明的斯特恩意识到了奥运会将是在全球推广NBA极好的机会,国际篮联也顺应时势,放宽了对职业球员参加奥运会的约束,于是奥运篮球金牌,代表了国际篮球最高荣誉,由于奥林匹克的特殊魅力,其荣誉要高于世锦赛冠军。

  篮球和足球的反差,因各自运动国际管理机构的不同出发点而形成,但国际足联和国际篮联的动机并没有太大区别,都是为了维护本运动以及本机构的利益。他们各自的国际影响力和受欢迎程度,是隔网而战,缺乏身体接触的排球难以媲美的。只是因为中国体育约定俗成的三大球概念,特别又因为中国女排所形成的特殊人文情结,排球在中国人心目中,也成为了一个堪比足球篮球的“大球”。

  北京2008,在中国军团奋勇夺金的狂潮中,在游泳田径纪录被迅疾打破的风头下,仍然显得极为繁荣,但是仔细分析,繁荣的状况各有不同。篮球确实代表了顶尖国际水准,排球更因为中国女排形成的特殊魅力,足球虽然有着高上座率,却缺乏真正的主题。

  反倒是一些新兴奥运项目,其上升势头和受欢迎程度,恐怕是足球无法比拟的。例如在朝阳公园火爆了十天的沙滩排球。据说8月21日上午继续进行的沙排比赛,“梦八队”将集体前去助威,此前科比已在现场显示出对这项运动的极大兴趣。此外一些新项目,例如十公里室外游泳,被称为“水上马拉松”,吸引了大量媒体关注。还有山地自行车BMX,给被认为是国际奥委会对新兴运动项乃至新兴青年文化的接纳。罗格的奥运会策略中,项目“瘦身”是一大原则,但并不排斥对新兴项目的接纳,这肯定会影响到未来奥运会的发展趋势,而三大球的各怀心事,他们的奥运前途,未必还会齐头并进地继续繁荣。(颜强)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